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寒流來 靜脈曲張者 最好別泡湯

寒流發威,泡湯旺季到,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李孟霖特別提醒,有靜脈曲張的人不建議泡湯。靜脈曲張的患者多半是血管瓣膜有破損、閉鎖不全,泡在高溫熱水,血管一經擴張,容易逆流而腫脹,還可能因為皮膚癢而去抓,導致出血惡化。

靜脈曲張常見於久站久坐族生活型態者,包括需要開刀的醫療人員、站櫃小姐、空服員、老師、餐飲業服務員、廚師、金融業工作者、司機等。「女性患者又比男性多,特別是年紀越大,血管越退化。」李孟霖表示,在夏天因靜脈曲張就醫患者比冬天多,就是因為氣溫較高,血管相對容易擴張。

研究顯示,靜脈曲張與基因遺傳有關,甚至與深層靜脈血栓有關,李孟霖指出,有靜脈曲張的病人比一般人,有高達5倍的機率會出現深層靜脈血栓,甚至出現致命的肺栓塞,「千萬不能輕忽初期無痛感的靜脈曲張」。

李孟霖表示,當腳出現腳痠、麻、腫脹、痛及半夜睡覺常抽筋驚醒,就要當心靜脈曲張,如果不及早治療,晚期可能會出現腳踝顏色變深及傷口潰瘍不易癒合,需要截肢的狀況。

如何預防靜脈曲張?李孟霖建議,久站、久坐族可穿彈性襪先行保護改善,平常多保持自然的走動,游泳是最好的運動,但不建議下肢靜脈曲張患者練習重力訓練,容易加速患處惡化。

下肢靜脈曲張 血栓 久坐 久站 肺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