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牢記「FAST」

中風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三名,平均每天約31人因中風而死亡。
記者陳立凱/攝影
中風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三名,平均每天約31人因中風而死亡。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專題報導】

中風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三名,平均每天約31人因中風而死亡。中風患者,逾三分之二都因延誤就醫而預後不佳。醫師提醒,透過「臉歪、手軟、大舌頭、記時間、打電話」的FAST口訣,一出現相關症狀,務必就醫評估,降低因中風而失能的機率。

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龍表示,許多民眾認為,中風就等於被貼上失能標籤,不少長者害怕拖累子女,儘管身體已有症狀,卻找藉口或延遲就醫,錯過最佳治療時間。

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表示,國內中風後有後遺症者達七成五,無法完全恢復者約六成,早期就醫評估,至關重要。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說,民眾普遍對中風的警覺不足,不舒服、血壓高都不以為意,胡亂吃降血壓藥,以為休息一下就沒事了,忽略中風潛在症狀。

中風治療要跟時間賽跑,就醫愈早,愈有機會,清除血栓。尤其缺血性中風患者,更要在三小時內利用血栓溶解劑打通血路。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後,急性中風患者復原率約三成;若因未能把握中風後三小時的黃金治療時間,能夠使用血栓溶解劑的比率僅6%。

陳龍強調,只要出現手麻、腳麻、坐久了覺得沒力、暫時看不見東西等症狀,就應讓醫師評估是否有中風前兆。且從中風登錄資料來看,民眾發病到就醫的平均時間是五小時,還有人拖了兩三天才就醫,最後只能做危險因子控制和復健,相當可惜。

為了爭取黃金搶救時間,世界中風組織(WSO)宣導「FAST」口訣,F是Face,觀察臉部表情,是否對稱;A是Arm,雙手抬高平舉後,是否有一手會無力垂下;Speech是試講一句話,是否清晰完整。尹居浩說,若上述三項出現兩項,有七成二的機率是中風,若三項都有,中風機率達八成五,T指的是「Time」,要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治療。

三高患者 易中風失能

三高患者中風機率較高於一般人,國民健康署分析民國95到98年的中風登錄資料庫,發現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中風後失能風險也高,尤其糖尿病患中風六個月後,失能風險比一般人高出五到六成。

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表示,三高患者是中風高危險群,高血壓患者五年內中風機率是一般人2.8倍,高血糖以及高血脂患者分別為2.9倍和2.4倍,因此必須積極控制三高。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解釋,糖尿病是全身性系統性疾病,患者可能因血糖控制不佳,出現腎臟、血管問題,還有代謝症候群,導致中風後預後不佳。身上承載愈多危險因子的族群,中風預後愈差,失能風險也愈高,尿毒症患者,中風後死亡率高出常人十幾倍。

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龍表示,患者控制三高非常重要,血壓應少於140/90mmHg,糖化血色素應小於7%,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應小於100mg/dl,以免中風上身。

陳龍也提醒,今年世界腦中風學會以女性為主題,根據世衛組織統計,男性平均每六位有一位中風,女性則是每五位就有一位。50歲前中風者以男性為多,一過50歲門檻,女性中風的盛行率卻翻轉。

他解釋,女性因荷爾蒙影響,更年期前中風機率低於男性,但進入更年期後,動脈硬化速度加快,加上女性容易有視覺徵兆的偏頭痛(頭痛前看到閃光或視力模糊等),這也是中風危險因子。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2014/11/01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