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血壓超過140 不一定是高血壓

嘉義長庚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曾宥翔,提醒民眾留意血壓變化,平日多運動保健。圖/嘉義長庚提供
嘉義長庚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曾宥翔,提醒民眾留意血壓變化,平日多運動保健。圖/嘉義長庚提供

「醫生,我有高血壓嗎?」某天在嘉義長庚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曾宥翔門診,57歲陳姓男子憂心問,「最近朋友中風開始吃降高血壓藥,所以自己也量血壓,有時110,有時140,去操場走個兩圈後可以高到150,剛剛在血壓櫃台也是150,我是不是有高血壓?」

曾宥翔指出,血壓受到許多因素影響,包含基因、年齡、體重、飲食、活動作息、藥物等,是否遵照標準方法測量血壓也會影響準確度。正常血壓的範圍大約落於收縮壓110至120,舒張壓70至80,單位為毫米汞柱(mmHg);血壓劇變可能是疾病的危險徵兆,超過140/90即為高血壓。

高血壓可能導致中風、心臟病、腎臟病、動脈疾病、失明等嚴重併發症及死亡,但大部分人在血壓過高時沒有症狀,導致難以察覺,或是量到血壓高也不以為意。

一旦量到超過140/90就有高血壓嗎?其實不然,因為血壓受到許多因素影響,判定是否有高血壓一般需要1至2周,規則測量。若血壓大部分或全部超過140/90,就可以判定為高血壓。

確診後醫生會安排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等檢驗;對於血壓全超過140/90,或尚在偏高範圍但同時有糖尿病、高血脂或檢查檢驗異常等病患,建議開始降血壓藥物治療,搭配少鹽、低熱量、多蔬果健康飲食,減重,運動,戒菸及控制飲酒;而無其他慢性病,但血壓140/90上下的患者,可以考慮3個月積極飲食運動作息調整,再觀察是否接受藥物等治療。

高血壓 中風 心臟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