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夏天也要小心中風 專家籲三高才是重點

南投醫院神經內科提醒,腦中風不是冬天的專利,夏季也會中風不能輕忽。本報資料照片
南投醫院神經內科提醒,腦中風不是冬天的專利,夏季也會中風不能輕忽。本報資料照片

「三金影帝」吳朋奉上月26日因腦中風辭世,演藝圈痛失人才,影迷心碎難過,同時震驚也不少人,認為腦中風多在冬季因天冷誘發,其實「腦中風不是冬天的專利」;南投醫院神經內科表示,三高」才是重點,因此夏天也別輕忽且應預防

南投醫院指出,近日媒體報導吳朋奉因腦中風猝逝,南投縣日前也有一名50歲張姓男子因突癱軟、口齒不清,緊急送醫診出也是腦中風,還好及時送醫動刀救回,恢復狀況良好;經了解,張有高血壓因入夏後無不適,疏於控制血壓而險些送命。

南投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張嘉為說,不少人對腦中風的刻板印象就是「冬天或天氣冷才會發生」,其他季節就疏於防範,夏季炎熱更是愛喝冰涼飲料,甚至酒品消暑,這樣的想法其實不正確,因為「中風不是冬天的專利」,尤其是「三高族群」

張嘉為說,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心臟病、抽菸、喝酒和肥胖等都是中風的危險因子,患者及有家族史的人也成高危險群,因此不能因季節或氣候鬆懈,平時就該控制好慢性病,定期返診追蹤,維持良好生活作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而腦中風可分為「出血性中風」和「缺血性中風」兩種,前者多因長期血壓控制不良所致,後者主要則是動脈硬化造成血管逐漸阻塞;而腦中風發生往往無聲無息,不容易察覺出異常,發生後得把握黃金治療時機,否則恐失能,甚至喪命。

張嘉為說,要是出現突發性的單側肢體無力偏癱、口齒不清或詞不達意、頭暈或步態不穩、不明原因頭痛、單眼或雙眼看不見等中風徵兆時,應立即送醫且越快越好,最好把握黃金3小時的搶救時機,降低失能與神經功能障礙等後遺症。

南投醫院也表示,急性中風搶救的黃金治療時機相當重要,在治療黃金救援時效內送醫,尤其是送至腦中風緊急醫療處置醫院,腦中風小組成員就會依據患者的病情,給予最即時的醫療處置,也才能將腦中風有可能造成的後遺症降至最低。

南投醫院神經內科提醒,腦中風不是冬天的專利,夏季也會中風,不能輕忽。本報資料照片
南投醫院神經內科提醒,腦中風不是冬天的專利,夏季也會中風,不能輕忽。本報資料照片

腦中風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