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醫病天地/主動脈瘤病症 苗栗大千醫院可手術

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楊智鈞表示,主動脈支架手術傷口小、恢復快、安全性高。
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楊智鈞表示,主動脈支架手術傷口小、恢復快、安全性高。
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主動脈瘤破裂會造成嚴重內出血,延誤病情後果嚴重,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通過衛福部審核,取得「主動脈支架置放手術」資格,可以施行這項手術,有助於鄉親把握黃金時間在地治療,不需冒風險轉診到外縣市。

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楊智鈞表示,「主動脈支架置放手術」可針對5類大動脈疾病,包括胸主動脈瘤、腹主動脈瘤、複雜性乙型主動脈剝離、主動脈創傷性或自發性破裂、髂動脈瘤進行治療;比起傳統開腹或開胸手術,微創主動脈支架手術有傷口小、恢復快、安全性高等特點,且健保都有給付;目前僅不到5%的狀況仍須使用傳統開胸、開腹手術。

楊智鈞表示,主動脈瘤是主動脈的血管壁發生不正常的脹大,且會沿著主動脈發生在任一部位,腹部最常見。主動脈瘤的危險性在於當血管壁持續脹大到一程度時可能破裂,造成嚴重內出血。

多數的主動脈瘤猶如「不定時炸彈」,患者初期都沒有症狀,直到主動脈瘤壓迫到器官或發生剝離時才會伴隨疼痛或下肢麻木等,高危險族群為65歲以上、高血壓、抽菸男性,建議這類型民眾每年至少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如發生劇烈腹痛合併休克、意識喪失,就要特別留意可能是腹主動脈瘤破裂引起。

楊智鈞指出,主動脈瘤發生原因為高血壓、高膽固醇、抽菸、壓力大、老化等,因此建議民眾控制好血壓及體重、戒菸、多運動、適時舒緩壓力,預防血管瘤

主動脈瘤 血管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