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劉真醫藥費高達500萬?心臟外科醫師一筆一筆來分析

國標舞女王劉真周日晚間病逝,傳出醫療費用高達五百多萬元。
國標舞女王劉真周日晚間病逝,傳出醫療費用高達五百多萬元。
圖/擷取自辛龍臉書

國標舞女王劉真周日晚間病逝,傳出醫療費用高達五百多萬元,醫師表示,如果傳統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置放葉克膜、右冠狀動脈支架、心室輔助器、開顱減壓手術等治療項目符合適應症條件,都有健保給付;但若是選用特殊牛心瓣膜、特殊塗藥心臟支架,或是不符合使用條件而置放葉克膜、心室輔助器等則必須自費,醫療費用的確會很高。

健康的主動脈瓣膜、狹窄的主動脈瓣膜
健康的主動脈瓣膜、狹窄的主動脈瓣膜

台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袁明琦指出,由於劉真是年輕患者,不適合採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TAVI),因此選擇傳統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目前此傳統手術健保有給付,所使用的瓣膜則是金屬瓣膜或豬心瓣膜,但如果家屬決定選擇使用特殊的瓣膜如牛心瓣膜,就必須自費,費用約為8萬元至10萬元。

經導管置換人工主動脈瓣膜手術(TAVI),病人不需切開胸骨,降低手術風險。<br />記者鄧桂芬/攝影
經導管置換人工主動脈瓣膜手術(TAVI),病人不需切開胸骨,降低手術風險。
記者鄧桂芬/攝影

專家指出,葉克膜常用於急性的心臟或肺臟發炎,但因葉克膜併發症較多,通常只是暫時接上,病況穩定就會撤除或換上心室輔助器。

<br />本報資料照片
專家指出,葉克膜常用於急性的心臟或肺臟發炎,但因葉克膜併發症較多,通常只是暫時接上,病況穩定就會撤除或換上心室輔助器。
本報資料照片
倘若心臟手術過程發生意外時,必須置放「葉克膜」急救搶救時,也會有健保給付,但不能使用太久,葉克膜只是讓心臟、肺臟暫時休息一下,一般只能使用一至二周左右,但若是沒機會救命、不符合急救搶救條件而使用時,則必須自費,費用約為12萬元至20萬元。

此外,劉真置放了右冠狀動脈支架,也是有健保給付的,但若是選用塗藥心臟支架的話,就必須自費,一支支架約為7、8萬元至10多萬元不等。

袁明琦進一步解釋,裝了葉克膜後,如果暫時無法等到換心,可以做一個橋梁手術,也就是裝置「心室輔助器」具有幫浦功能,幫助心臟運作,但是必須在患者清醒或單一器官無法恢復等條件下,才會有健保給付,否則必須自費,費用在150萬元至500萬元不等。

不過,裝了「心室輔助器」並非萬能,袁明琦強調,發生血栓腦中風的風險大,一旦發生了腦栓塞出血,必須進行開顱減壓手術,而此項手術也是有健保給付的,但腦部引流管選擇很多,有健保或自費的,須由患者家屬與醫師討論後再決定使用材質。

葉克膜 腦中風 血栓 心臟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