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劉真等不到換心病逝 為何主動脈瓣膜狹窄異常會致命?

常春月刊

辛龍跟劉真的愛,羨煞演藝圈許多人。本報資料照
辛龍跟劉真的愛,羨煞演藝圈許多人。本報資料照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國標舞女王劉真今年2月初,因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過程中心跳停止,並緊急以葉克膜搶救,2周後撤除改裝心室輔助器等待換心,隨即又有消息指出驚傳腦出血開顱搶救,日前劉真的老公藝人辛隆也透過個人臉書,為妻子集氣,盼愛妻能渡過難關,他們4歲的寶貝女兒霓霓,十分想念媽媽,希望媽媽可以趕快好起來,帶她去上學。不過,今日傳出她在22日晚上病逝,享年44歲。

台大心臟內科教授王宗道指出,主動脈瓣膜狹窄異常症狀與心血管狹窄差不多,但造成的傷害卻更嚴重。一般來說,醫界慣以「532」來解釋其危險性,如果活動運動時感到胸悶、胸痛,存活期約剩5年;如果加上易喘,則只剩3年;要是又曾暈倒,平均只剩2年壽命。

造成瓣膜狹窄的原因以老化為主,年紀一大,瓣膜會逐漸鈣化或變厚變硬,還可能黏合在一起。瓣膜打開時的範圍變小,能通過的血流也變少。血流無法正常流通,就容易引發低血壓、心律不整。

至於年輕的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以先天異常居多,正常的主動脈瓣膜有3片瓣葉,但有人先天主動脈瓣膜的瓣葉就只有2片,因為結構異常,耗損速度快,容易發生鈣化硬化。

治療方面,如果年紀在80歲以下,通常建議以外科手術置換心臟瓣膜,來源包括來自牛、豬組職的生物瓣膜或金屬製成的人工瓣膜,前者使用年限約10年,後者則需長期服用抗凝血劑,避免血栓。

要確診主動脈瓣膜狹窄並不難,王宗道解釋,可藉由聽心音得知。如果心臟在收縮時出現雜音,就可能為主動脈瓣膜狹窄,因為瓣膜關不緊,血流通過時就會有雜音,確診後務必積極治療。

王宗道提醒民眾,如果運動時常覺胸痛、胸悶,或是爬樓梯時容易喘不過氣,甚至有時突然暈倒,就應該及早至心臟內科就診,確定病因後如果病情較輕,可以透過藥物控制,要是嚴重則須考慮開刀。

(文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常覺得呼吸急促、頭重腳輕?可能是心臟瓣膜異常了
裝心室輔助器等換心續命! 心臟外科醫曝3大使用時機

 

主動脈瓣膜狹窄 心臟外科 葉克膜 腦出血 心臟瓣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