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劉真持續等換心!心臟外科醫:心室輔助器3大使用時機,用久併發症多

常春月刊

近日有台灣知名女藝人劉真因患有心臟主動脈狹窄,於大醫院進行手術,過程一度危險,故緊急裝上葉克膜搶救,逾半月後拆除葉克膜改裝「心室輔助器」,即俗稱的「人工心臟」,以等待心臟移植的機會。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外科諶大中主任說明,「葉克膜」是緊急時用來給予病患心肺功能支持,待病患肺臟功能恢復,只需心臟功能的輔助時,就可以考慮卸下葉克膜改裝「心室輔助器」;若從「葉克膜」換裝「心室輔助器」,表示其肺臟功能已可正常運作。

諶大中表示,「心室輔助器」可支撐心臟大部分的輸出功能,通常用於三種情況:

1、心臟功能不佳或心臟手術後的病人,協助其心臟功能的復原或改善。

2、為需要換心的病人在等待移植期間提供心臟功能的支持。

3、罹患末期心臟衰竭但不適合心臟移植的病人,長期裝置心室輔助器維生。

另外,心室輔助器可分為「短效型」與「長效型」兩種。「短效型心室輔助器」是將機器放在體外,需插電連接,術後患者可以下床但不能出院,建議使用時間是一個月左右,只要是符合政府心臟移植手術施行資格的醫院跟醫師診斷需要即可使用,有健保給付,不需自費。

「長效型心室輔助器」則是全植入式,機器安裝在體內,術後病患需將電池背在身上,並有一條導線用以連接充電,可以出院恢復正常生活,使用時間可從數個月到數年不等;國外曾有病人安裝後存活超過十年的例子。而在健保給付方面,「長效型」的評估條件嚴格,未通過健保審查者,需自付500多萬元的高額費用。

值得注意的是,不論是「短效型」或「長效型」心室輔助器,都有產生併發症的風險。諶大中強調,由於血液透過機器管路循環,容易形成血栓、溶血等血液問題,或因血流型態改變造成腸胃道出血,也可能因裝置引發感染,同時還需注意裝置的正常操作及維護,以免因為機器失效而意外喪生。

延伸閱讀:
心臟病不只會胸痛! 身體3部位會痛也是警訊
猝死前身體有警訊! 必知心臟4求救信號才能救命

葉克膜 心臟移植 血栓 心臟衰竭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