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老人家心瓣狹窄別「放棄治療」人瑞接受手術破紀錄

陳爺爺接受經導管主動脈置換手術(TAVI),如今已是高齡107歲人瑞,振興醫院院長魏崢(右)一同切蛋糕慶祝。記者楊雅棠/攝影
陳爺爺接受經導管主動脈置換手術(TAVI),如今已是高齡107歲人瑞,振興醫院院長魏崢(右)一同切蛋糕慶祝。記者楊雅棠/攝影

主動脈瓣膜狹窄可能發生心絞痛、昏厥以及心衰竭症狀,且可能在短期內死亡。過去唯一有效的治療方式是直接打開心臟置換主瓣膜,但對於年紀大的病患,因為體力不佳、手術風險高,因此往往「被放棄治療」。但是五年前102歲的陳爺爺接受經導管主動脈置換手術(TAVI),如今已是高齡107歲人瑞,打破最高齡世界紀錄,今天更在振興醫院院長魏崢的見證下一起切下蛋糕。

隨著老化所引起的主動脈瓣膜狹窄常發生在65歲以上,約2%有主動脈狹窄;85歲以上的發生率則超過4%。魏崢表示,大部份主動脈狹窄的病人一旦因瓣膜嚴重狹窄,發生心絞痛、昏厥及心臟衰竭的症狀,病情便急轉直下,短期內就會死亡,從有症狀到死亡平均時間為兩年。而過去唯一有效的治療方式為「開心手術」,置換主動脈瓣膜。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李永在表示,傳統的開心手術需要把胸骨打開,並使用人工心肺機將心臟停止進行瓣膜置換,但手術時間、住院天數長;使用一般微創手術則只是將傷口切小,但仍要全身麻醉、以心肺機停止心臟,反而可能因為範圍小、手術時間長,風險比一般傳統手術高很多。

李永在表示,經導管主動脈置換手術(TAVI)則是將可收折的人工瓣膜收納在細小的導管,從大腿股動脈送入主動脈瓣位置後打開,「如花苞瞬間綻放」,取代原先病變的瓣膜,平均手術成功率97%;且不需要將心臟停止即可完成,手術時間約30到40分鐘,手術風險可控制在2%以下,對年紀大的患者來說,體力負擔和風險較小。

他說,過去85歲以上的病患若有主動脈瓣膜狹窄,約1/3會放棄手術,但經過TAVI手術後,存活率從六成提升至八、九成;65歲以上病患追蹤兩年,則發現TAVI手術效果和外科開心手術差不多。

他說,若是過去曾置換過生物瓣膜,李永在表示,也可透過TAVI手術,無需再次開胸,可使用「瓣中瓣」的方式將新瓣膜經導管植入就瓣膜中,延長壽命。

他說,振興醫院目前以執行超過560例,其中有近百例是曾接受過外科換瓣再次手術的病人,受邀至中國大陸、日、韓等國進行指導。目前TAVI手術是否納入健保仍在研議中,約需自費新台幣百萬元。

主動脈瓣膜狹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