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血壓升高到多少會「爆血管」?專家舉豬實驗說分明


圖/123RF

一位朋友憂心忡忡的跑來找華子,說他在體檢時查出了高血壓,血壓值在160/100mmHg左右。他十分擔心,問華子要怎麼辦,如果他的血壓再升高,那麼升高到什麼程度的時候,血管會“爆”掉呢?華子安慰他別擔心,血管不是那麼容易就“爆”的。

血管示意圖。<br />圖/ingimage
血管示意圖。
圖/ingimage

一、血壓驟升時最危險

經常有人問華子,血壓的高壓和低壓,哪個升高更危險?華子回答,當然是高壓了。因為無論是高壓還是低壓,都是在一根血管裡的壓力,當然是更高的那個更危險。尤其是突然間的血壓驟升,危險性最高。

血壓驟升的危險性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如果患者有動脈粥樣硬化,在血壓劇烈的波動下,就可能造成斑塊破潰,形成血栓。一種就是如果患者有動脈瘤,那麼在血壓驟升的情況下,就可能造成動脈瘤破裂,也就是俗稱的“爆血管”。

二、多高的血壓血管會“爆”

不同患者的血管彈性不同,對血壓的耐受力也不同。比如一個患者年紀較大,動脈硬化程度很高,血管比較“脆”,或是動脈瘤比較嚴重,那麼可能血壓達到160mmHg,血管就扛不住了。如果是一個比較年輕的患者,血管彈性很好,也沒有動脈瘤,那麼他的血壓達到220mmHg以上,也不會出現問題。

曾有人用豬的血管做過一個試驗,往健康的豬血管中加壓,一直加到十倍正常血壓的壓力時,豬的血管才破裂。雖然那個試驗並不嚴謹,但豬與人相似性很高,也就是說,如果人的血管很健康,沒有其他的問題,那麼即使承受較高的血壓,也不會破裂。就好比是汽車輪胎,完好的輪胎可以承受很高的壓力,可是如果輪胎“鼓包”了,在正常壓力下就可能“爆胎”。

三、持續的高血壓會傷害血管

人體在緊張、激動、寒冷刺激以及劇烈運動等狀態下時,血壓都會升高。但這种血壓升高只是暫時性的,並不會對血管產生傷害。但是血壓持續的升高,就會導致血管出現問題了。

我們用“吹氣球”來打個比方,如果把一隻氣球吹鼓後,不放氣,一直讓它保持鼓脹的狀態,那麼氣球壁的彈性就會減弱,氣球壁較薄的地方就會“鼓包”。人體的動脈血管就相當於這只“氣球”,高血壓就是保持“氣球”鼓脹的壓力。在持續的壓力下,動脈血管壁就會失去彈性,變得硬化,血管壁的薄弱處就會“鼓包”,形成動脈瘤。

當動脈瘤形成後,此時再有血壓驟升的情況發生,就可能會導致動脈瘤破裂,血管也就“爆”掉了。

四、如何消除高血壓的危險

高血壓可以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同時也是造成動脈瘤的主要因素。驟升的血壓又是造成粥樣硬化斑塊破潰和動脈瘤破裂的主要原因。也就是說,高血壓既可以造成血栓,又可以造成出血。

好在高血壓對血管的傷害,並不是一朝一夕就會造成,而是需要五年甚至是十年的累積。只要趁著傷害造成之前,就把過高的壓力降低,把血壓控制在正常範圍,就可以消除高血壓的危險。而且是控制得越早,對身體的傷害就越小。

降壓治療的獲益,來自於降低血壓的本身。無論用任何方法降低血壓都可以,比如說限鹽、限酒,運動、減肥,少吃肉、多吃素等任何方法,只要能把血壓降下來就是好方法。但是如果這些事情都做到了,還不能控制血壓,那就得吃降壓藥了。

降壓治療的關鍵在於有效性和持續性,健康的生活方式需要堅持做,降壓藥物需要堅持吃。具體用藥需要醫生來指導,在用藥過程中發現問題,要及時諮詢醫生或藥師。

本文摘自搜狐網,作者為三甲公立醫院資深藥師

高血壓 動脈瘤 血管 壓力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