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貧血不自知 她赴西藏高山症狀超嚴重

高海拔地區示意圖。記者羅真/攝影
高海拔地區示意圖。記者羅真/攝影

貧血可能使人在高海拔地區出現更嚴重的缺氧現象,一名50歲女性患有貧血而不自知,日前至西藏旅遊,雖然事先預防性地服用高山症藥物,但仍出現喘氣、噁心、嘔吐、劇烈頭痛等症狀,吃止痛藥也無效。返台後就醫確診有缺鐵性貧血,醫師判斷應是這趟旅程不適的主因。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表示,人經由呼吸讓氧氣進到肺部,透過心臟、血液、血紅素等循環系統將氧氣送到體內各組織,使身體正常運作。由於高海拔地區的大氣壓力與空氣含氧量較低,血紅素可結合的氧氣較少,因此可能使身體組織缺氧產生不適,嚴重時會造成高山症。

一般人到高山,會用代償機轉來適應低氧環境,短期代償機轉包括心跳加快、呼吸加速,長期代償機轉則是增加血紅素。但如果是貧血患者,會因為體內血紅素較少,使得身體組織能獲得的氧氣比健康者更少,因而較易出現缺氧症狀。

缺氧引發高山症症狀包括頭痛、頭昏、失眠、噁心、嘔吐、厭食、虛弱等,嚴重者可能產生腦水腫導致步履不穩、嗜睡、昏迷,或是肺水腫造成呼吸困難,持續惡化則可能有生命危險。當高山症發生時,應儘快向低海拔處移動,同時給予氧氣治療、藥物治療及休息。

周明文表示,要預防高山症,前往高海拔地區前可預防性投藥,並緩慢、漸進地向高海拔處移動;貧血者應先請醫師評估風險。倘若不確定是否貧血,可觀察平日是否容易疲累、體力不佳、臉色蒼白、運動或月經時會更不舒服等症狀,並就醫確認,切勿在未確診缺鐵性貧血的情形下自行購買鐵劑服用,以免引起其他副作用。

缺鐵性貧血 高山症 肺水腫 腦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