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19年前日本醫師未成功心導管手術 柳營奇美2小時打通

柳營奇美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顧博明執行心導管手術,是台灣少數ADR技術被美國認證的講師。記者謝進盛/攝影
柳營奇美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顧博明執行心導管手術,是台灣少數ADR技術被美國認證的講師。記者謝進盛/攝影

61歲李阿伯19年前發現右冠狀動脈慢性完全阻塞,日本醫師執行兩次心導管手術未成功開通,經柳營奇美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顧博明以美式ADR(前向夾層再轉路)技術操作成功開通,一掃阿伯多年來每逢秋冬心臟病高峰期心情就忐忑處境。

柳營奇美今天分享此案例,顧博明說,該61歲李姓病患,19年前發現右冠狀動脈慢性完全阻塞,經過三次心導管手術仍無法成功開通,其中兩次是由日本醫師協助執行;心中一直有「未爆彈」,每逢秋冬就忐忑不安,平時也不敢多做運動。

李姓病患到該院求診,一個多月前由顧博明執行心導管手術,先以日式手法操作一個小時未突破,改以美式ADR(前向夾層再轉路)技術(antegrade dissection reentry),成功開通,術後隔天就出院,體力恢復迅速,李某十天後已可出國。

顧博明提醒天氣越來越冷,心臟猝死時有所聞,有心血管疾病者更要注意,尤其是急性心肌梗塞更要當心,他說;急性心肌梗塞是供應心臟血液的血管(冠狀動脈)突發性完全阻塞造成心肌壞死,相對於「急性」血管完全阻塞,也有「慢性」血管完全阻塞。

由於是慢慢的阻塞,患者雖不會有立即危險,但是長期心肌缺氧,還是會使心臟功能受到損害;慢性血管完全阻塞發生率不低,如果血管已完全阻塞,以心導管成型手術的成功率較不高,且有比較高的手術併發症。

顧博明16年前到日本京都學習複雜性的心導管手術,此技術成功率已達85%以上,兩年前到美國西雅圖進修ADR技術,目前國內外已有168件使用ADR技術開通慢性血管完全阻塞案例,成功率已接近9成,而顧博明也是少數台灣ADR技術被美國認證的講師。

心導管手術 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