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歌壇大姐大驚傳中風 醫師:應在黃金一小時內送醫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語歌壇大姐大陳盈潔,日前驚傳小中風,表演當天起床時,突然發現講話口齒不清、反應緩慢更傷到喉嚨,經同場主持人化解尷尬後,隨即送醫檢查,確診是脖子後方的血管堵塞導致,所幸在醫師治療下改善,並叮嚀後續保養、復健。

神經內科醫師表示,民眾若突然出現臉歪嘴斜、手腳無力、口語不清等症狀時,可能是中風的前兆,應在一小時內黃金時間送醫,並透過電腦斷層掃描等檢查確認,以免病情加重。

書田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表示,腦中風分類多,坊間所認為的小中風是指症狀較為輕微,但若以醫學上來說,小中風是指腦部對應部位的微細血管阻塞、或血管阻塞範圍小,但即使症狀較為輕微,不代表傷害就較輕,民眾不可輕忽。

黃啟訓說,中風的前兆得依腦部受損部位而定,如可能出現麻木不適感、口齒不清、講話大舌頭、手腳無力、甚至身體癱瘓等;假如發生在腦前葉位置、或傷害很細微時,也有可能根本不會出現症狀,使患者本身不會察覺。假設出現上述所提的腦神經缺失症狀時,就可能是中風,得在一小時內送急診,透過電腦斷層、抽血等檢查確認,並在三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抗凝血藥物甚至透過手術治療,使供血恢復正常;後續則應接受復健,以及生活飲食調整。

黃啟訓說,三高患者、糖尿病、抽菸、喝酒等,都是與中風有關的危險因子,應避免菸酒、正常飲食控制,減少中風的發生機會,同時應定期健康檢查,才能預防。

中風 血管阻塞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