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跑步、久坐都會讓心臟「變形」 專家提供護心秘訣

跑步示意圖。
跑步示意圖。
記者謝進盛/攝影

如果把身體比作汽車,那心臟就是人體的發動機,源源不斷地為全身提供著動力。日常生活中,我們一些不經意的行為都會影響這台“發動機”的正常工作,甚至讓它“變形”。《生命時報》採訪專家,結合新研究分析,我們的日常行為如何使心臟“變形”,並告訴你如何保護好它。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跑步久坐都會改變心臟形狀

近日,美國哈佛醫學院研究團隊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發表新研究指出,在進化過程中,人類的心臟在耐力方面也得到了優化。當然,能優化多大程度,取決於我們是跑步、種田,還是癱坐在沙發上。

Science也在官網首頁發表了題為《Running—or sitting—can change the shape of your heart》分享文章。

研究人員使用超聲波成像技術對160餘名成年男性的心臟進行了檢測,參與者來自4個群體:從事耐力訓練的長跑運動員、久坐不動的成年人、訓練有素的橄欖球運動員和“天生的奔跑者”塔拉烏馬拉人。為了便於比較,研究者還觀察了43隻成年雄性黑猩猩的心臟。

結果顯示,在左心室壁厚度、心室容積和心輸出量的絕對標度測量方面,4個人類組之間存在明顯差異:

●耐力長跑運動員和塔拉烏馬拉人的心室更大更長,心室壁更薄,這些特徵有助於心臟長時間泵入大量血液。

●訓練強度高、時間短的橄欖球運動員,心室較短較寬,而且心室壁較厚,久坐不動的人也是如此。

●黑猩猩主要是在短時間內進行高強度運動,如打架或攀登,其心室最短,心室壁最厚。

圖片來源:PNAS
圖片來源:PNAS

研究人員認為,高強度活動導致動脈血壓在短時間內驟升,因此左心室較大、心室壁較薄的結構對人和黑猩猩都是有益的,以確保有足夠的血液流向大腦,維持意識。但久坐的生活方式則會導致心室壁增厚,不利於泵血。需要提示的是,心室壁的變化具有可塑性,配合長跑和游泳等耐力運動或許可以得到改變。

心臟專家的「護心運動」

不少人認為,心臟不好就應多休息,避免運動。事實上,規律的運動可降低心血管病死亡風險。

與不運動的人相比,每週做中高等強度運動的人,缺血性心臟病和腦血管病死亡風險分別下降64%和63%;即便是心血管病患者,每週運動時間增加3小時,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就能下降31%。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研究者發現,久坐令人們的心臟病發病率顯著增高。研究稱,每天只要少坐1個小時,心臟病的風險就會降低兩成以上。

美國心臟協會會刊《循環》載文,45~64歲是增強心臟功能的“關鍵鍛煉期”。研究結果顯示,從中年開始將經常鍛煉融入日常生活,可恢復心肌活力,讓心臟更年輕。

美國《預防》雜誌網站曾邀請一些心臟病專家,介紹他們專屬的護心秘訣。

◎匹茲堡大學心血管疾病研究所心臟病專家卡迪·布里徹:

“我隨身帶著運動背包,通常每天鍛煉60~90分鐘。如果能有1小時的空閒時間,我就會在院區裡跑步。我每週還要做2次瑜伽,冥想和深呼吸是天天做,這樣就保證我入睡快、睡得香。”

◎芝加哥心血管疾病研究所醫療部主任卡納安·慕斯哈桑:

“我利用上下班時間來鍛煉,每天我都從家跑到辦公室,一個來回有6公里。我還在背包裡放了手提電腦和衣服,這就額外增加了5公斤的重量,相當於又做了力量訓練。每餐我都要喝牛奶,它不僅是一種飽腹感強的飲料,而且對心臟健康有益。”

◎密歇根州博蒙特醫院心臟病專家卡維塔·欽納亞:

“即使每天很忙,我也要抽出10分鐘做一些瑜伽的基本姿勢,如拜日式、頂峰式等。實際上,所有類型的瑜伽都能降低血壓、心率和血糖。”

◎克利夫蘭診所心臟病專家黛博拉·科恩:

“我在生女兒之前還有時間跑馬拉松,生完孩子我根本沒有大段時間來鍛煉了。現在,我會在就寢前跳10分鐘的舞蹈,在家用跑步機上鍛煉20分鐘。”

這樣運動不傷心臟

運動能夠改善心臟功能,但有時運動不當也會“毀心”。遵循以下“四不”原則,運動不傷心臟。

一、運動時,心跳加快但不胸悶;

二、跑步中還能吹口哨,不喘;

三、跑完後半小時微微出汗,不累;

四、運動後次日不感到疲勞。

如果運動中出現氣短、呼吸困難、胸痛、胸悶等症狀,很可能是心臟供血不足或者肺功能差,肺活量不夠的表現。

跑步跑到氣喘吁籲,已經不能吹口哨了,這就是強度過大的跡象,跑步結束後很快心跳就回復平靜,這樣的鍛煉比較適中,如果運動後半小時或者夜間心跳過快,那就要注意自己的運動強度和運動量了。

如果運動影響第二天生活和工作,而且有疲勞感,這就要降低運動量和運動強度。

建議: “三高”人士、有潛在冠心病的人在開始規律鍛煉前,最好通過計算心率或做運動心電圖等方法評估運動強度和安全性,因為這些高危人群的運動往往誘發心肌缺血。

提醒:運動後馬上洗澡傷心臟

運動後大汗淋漓,很多人會馬上洗個熱水澡,覺得倍感清爽。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覺得“爽”,有的人會出現頭暈眼花,嚴重的可能虛脫或休克。尤其對合併有潛在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來說,會大大增加心腦血管意外的可能。因此,運動後應安靜休息,最好待心率恢復到日常狀態,以20~40分鐘為宜。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運動醫學 腦血管 跑步 久坐 瑜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