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手術零輻射 孕婦也能治心律不整

傳統心導管手術依賴放射線定位,一次手術暴露輻射量相當於750張X光,醫護人員即便穿鉛衣,手臂和臉部也和病人一起暴露於輻射,長期增加罹癌風險。台大醫院自2018年起,運用零輻射技術治療單純性陣發上心室頻脈患者,讓孕婦也能放心接受治療。

台大醫院副院長賴逸儒昨天表示,X光暴露是醫療檢查中的必要之惡,若能避免又達到治療目的,將是一大福音。台大心臟內科助理教授游治節表示,傳統心律不整電燒手術利用X光透視心臟,幫助醫師將導管放在正確位置,進而診斷和治療,但X光輻射暴露可能增加致癌風險,透過3D立體定位,可免除輻射困擾。

3D立體定位多用於複雜性心律不整治療,台大自2018年起將3D立體定位用於單純性陣發性上心室頻脈,已成功治癒超過50位患者,包括陣發性上心室頻脈、心室早期收縮、典型心房撲動的病患。不過,目前3D立體定位用於複雜性心律不整有健保給付,單純性陣發上心室頻脈僅給付傳統手術,患者需自費33000元。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亮宇表示,陣發性上心室頻脈就像心臟多了一條短路電線,過度刺激心臟,導致心搏過速,引起冒冷汗、低血壓、喘等不適症狀,懷孕常導致頻繁發作。但長效型口服藥可能影響胎兒健康,孕婦常極盡忍耐,忍無可忍才施打短效型針劑,相當辛苦。透過零輻射心導管電燒技術,孕婦也能放心治療,不用再忍受心律不整之苦。

游治節提醒,心律不整有很多種,並非每一種都適合電燒,有些只要觀察,有些只需藥物治療,有些即便經過電燒也無法根治。患者必須經醫師完整評估,確定診斷,才能確定適合的治療方式。

編輯推薦

心導管手術 心律不整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