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他愛泡熱水澡致嚴重心肌梗塞 手術抽出血栓怵目驚心

圖取自微信「良醫濟世」
圖取自微信「良醫濟世」

泡泡熱水澡對健康的人來說有助放鬆、促進血液循環,但對於心腦血管疾病者卻是危機。一名男子有心肌梗塞病史,又特別愛泡熱水澡,結果導致心梗復發,醫生幫他抽出血栓、置入支架才保住性命。

泡澡示意圖。<br />報系資料照片
泡澡示意圖。
報系資料照片

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心內科醫師張昌琳分享一則病例,一名男性患者中午泡熱水澡時突然胸痛,伴隨滿身大汗,被送到醫院急診。

醫生診斷發現他有大面積的心肌梗塞,隨時可能心臟停止,急忙植入臨時心臟起搏器搶救。照CT發現右心冠近段完全閉鎖,前降支中段重度狹窄。開通右冠後反覆室顫電複律5次,右冠近中段大量血栓,決定先用導管將血栓抽出。

醫療團隊連續努力了一兩個多小時後,終於將肉眼能見的血栓全都抽出,並在右冠近段置入一枚支架,患者總算是暫時脫離險境。

醫生表示,這名患者10年前曾有一次心肌梗塞的病史,但他拒絕置入支架,而且運氣好,堵塞的血管有了側支循環,症狀有些緩解,而且他選擇聽信民俗療法,將病況延誤至今。

誘發他這次急症的主因為他非常喜歡泡熱水澡,醫生警告有嚴重心腦血管疾病(尤其是心梗患者)勿泡熱水澡和洗三溫暖,因為人泡在熱水時,身上皮膚、肌肉和臟器的微血管擴張充血,讓全身循環的血液量減少,造成低血壓

這對於冠心病患者非常危險,在冠狀動脈硬化狹窄的地方,血液流速變慢因而發生疑固,形成血栓,可造成冠狀動脈阻塞,引起心肌梗死,甚至猝死。同樣對於腦供血不足患者來說,可能引起腦供血不足,甚至暈厥,腦梗死。

腦血管 冠狀動脈阻塞 血栓 心肌梗塞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