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因為工作導致心血管疾病 這三大行業占比最高

工作壓力大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而部分行業風險特別高。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統計,107年被認定因工作導致腦與心血管疾病獲得給付的個案共69人次,其中占比最高行業是保全等「支援服務業」21人次;其次為客運司機等「運輸與倉儲業」14人次,第三是「礦業及土石採取業」13人次。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這些職業本身可能有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包括作息時間不定、易吸入空汙粉塵等。

他表示,作息不規律易使人交感神經亢奮,加上部分勞工因工時長、精神疲勞而經常使用提神飲料,以致發生心律不整、血壓不良等機率提升;細懸浮微粒PM2.5則會經由肺部進到血管引起氧化反應、發炎反應與刺激血管收縮等,而較大顆粒的空汙則可能引發慢性阻塞性肺病。

王宗道表示,建議每月量一次血壓,每年進行一次全身健康檢查;如果出現心律不整、心臟跳動不規則的感覺,須及早就醫。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部主任暨心臟血管外科主任侯紹敏表示,臨床上觀察到,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病人年輕化趨勢,這可能受飲食西化與生活型態改變影響。國家應針對這些行業的業主與勞工強化衛教宣導。

心血管疾病 工作壓力 心律不整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