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經常捶胸嗎?小心是急性心肌梗塞

黎爸爸上月底突心肌梗塞,幸虧撿回一命,出院後第一件事就是要戒菸。圖/門諾醫院提供
黎爸爸上月底突心肌梗塞,幸虧撿回一命,出院後第一件事就是要戒菸。圖/門諾醫院提供

花蓮一名68歲的黎先生,近來常覺得胸口不舒服,但捶一捶胸口後又覺得舒緩許多,不以為意,沒想到上個月底清晨突感胸口劇痛,家人緊急送醫途中,還一度心跳停止,所幸到院後搶救成功,經醫師緊急進行心臟手術撿回一命。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黃振銘表示,如果發現家人、朋友有捶胸口的動作,一定要勸他去看醫生,可能因此救他一命。

即使冬天也穿著短袖的黎爸爸,平常除愛抽菸,在家人眼中,總是身體健康有活力,鮮少生病的他,最近卻常感到胸口悶痛,甚至有時連左上臂、肩膀和下巴都會痛,但黎爸爸總認為自己捶一捶胸口後悶痛感就逐漸消失,因此不以為意,即使家人、朋友提醒他去看醫生,他都拒絕就醫。

沒想到上個月底清晨5時,黎爸爸胸部如同石頭壓住般的悶痛,隨著範圍的逐漸擴大,疼痛更加劇烈,甚至開始喘不過氣,家人眼看狀況危急,立即開車送醫,沒想到送醫途中爸爸突失去心跳,所幸到院後順利救回一命,並由心臟外科醫師進行手術治療,目前恢復穩定,歷經生死關頭,看著最愛的家人陪在身旁,黎爸爸說出院後第一件事就是要「戒菸」。

心臟外科醫師黃振銘表示,心肌梗塞常會伴隨喘、明顯胸痛,甚至疼痛感延伸至肩膀、背部或頸部下巴等,若患者出現上述症狀,建議到院檢查,確認是否有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此外,吸菸,年長者、肥胖以及三高患者或屬於A型人格追求完美主義者,都是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建議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的女性,應定期做健康檢查,尤其如有症狀者,更要做心臟檢查,確保自身健康。

許多民眾在出現胸悶、胸痛時,會以捶胸方式緩解不適,對此,黃振銘呼籲,捶胸或許可以轉移注意力,但對症狀的緩解並無太大幫助,且捶胸可能會造成氣胸,甚至搥太大力還可能造成主動脈剝離,相當危險;尤其心血管疾病的猝死風險高,建議民眾有症狀還是盡快就醫才是保命之道。

編輯推薦

心肌梗塞 胸痛 主動脈剝離 胸悶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