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58歲女會計過勞? 竟是二尖瓣逆流嚴重險喪命

58歲黃姓會計(左)去年因二尖瓣逆流嚴重,經醫師魏皓智(右)開刀修補二尖瓣後,恢復良好,重返職場。記者趙容萱/攝影
58歲黃姓會計(左)去年因二尖瓣逆流嚴重,經醫師魏皓智(右)開刀修補二尖瓣後,恢復良好,重返職場。記者趙容萱/攝影

58歲黃姓會計在公司擔任要職,去年以為工作過勞,常常覺得疲憊、喘,就醫發現是因二尖瓣逆流嚴重,經手術修補二尖瓣,3個月重返職場。台中榮總心臟血管中心副主任魏皓智說,二尖瓣脫垂,是瓣膜閉合位置較高,是常見的疾病,應定期追蹤,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治療,避免病況惡化到嚴重瓣膜逆流、心臟衰竭,面臨無法回復、危及生命窘境。

魏皓智說,瓣膜疾病的成因有很多,可能與老化、缺血性心臟病、感染、心肌病變、外傷等有關、少部分也有先天缺損造成,在手術治療或經心導管治療也都有不同,心臟外科醫師會針對病人瓣膜病生理有異常的地方執行修補或置換。

他指出,如果能以修補手術達到治療效果,醫師會盡可能執行修補手術,減少病人需終身服用抗凝血劑的併發症或風險,若是無法修補則給予瓣膜置換手術,瓣膜的各種型態醫材在近幾年由於生物科技快速進展選擇也多樣性,醫師也會與病人或家屬作醫病共享決策提供資訊,醫材優劣分析,病人術前檢查評估結果醫師也會充分與病人溝通說明,清楚了解病人意願最後達共享決策,幫助病患解決瓣膜問題。

黃姓女病患說,她去年8月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瓣膜逆流變嚴重,醫師建議動心導管二尖瓣夾手術,但是需自費,經轉院向醫師魏皓智求診後,經醫病共享決策溝通後,除了吃藥,也接受二尖瓣瓣膜修補手術,術後她配合醫囑,按時服藥,並配合運動等,恢復良好,已返回工作崗位。

編輯推薦

二尖瓣逆流 二尖瓣脫垂 心臟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