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30歲OL加班一整天後猝死 慎防健康殺手「肺栓塞」

久坐少動很傷身。
久坐少動很傷身。
圖/ingimage

​​同學值班遇一病例,30歲的白領女性,平常身體健康狀況良好,週末加班,坐了一天一夜,感到胸悶氣急,不停嗆咳,送到醫院後因肺栓塞過世。

什麼是肺栓塞?

是指體內各種栓子脫落阻塞肺動脈及其分支引起肺循環障礙的臨床病理生理綜合徵。

最常見的栓子為血栓,由血栓引起的肺栓塞也稱肺血栓栓塞。其他栓子如脂肪栓、空氣栓、羊水、骨髓、轉移性癌、細菌栓、心臟贅生物等均可引起本病。

肺栓塞的臨床表現包括:突然發生不明原因的虛脫、面色蒼白、出冷汗、呼吸困難者、胸痛、咳嗽等,並有腦缺氧症狀如極度焦慮不安、倦怠、噁心、抽搐和昏迷等。

根據栓子的大小及阻塞的部位表現不盡相同,但暈厥可能是急性肺栓塞惟一或首發症狀。

久坐引起肺栓塞的原因

我們人體的血液循環系統有兩種模式,一種是動脈系統,一種是靜脈系統,動脈系統也就是經心臟射出來的動脈血通過胸主動脈、腹主動脈到達全身各重要器官和組織,參與機體的新陳代謝。

靜脈系統就是全身靜脈的血液通過上腔靜脈、下腔靜脈收集後到達肺部血管並回流到心臟。

久坐後,下肢深靜脈血流瘀滯,容易產生血栓,一旦活動後,導致栓子脫落,跟著靜脈的血液到處溜達,最後堵塞肺部血管,會導致肺組織缺血缺氧,患者出現胸痛、劇烈嗆咳、呼吸困難等症狀,甚至引起死亡。

何為久坐?

一般坐位2-4小時以上都稱為久坐。我們周圍大部分人每天坐的時間都超過6—8小時。

久坐的危害除了會引起深靜脈血栓,還會導致頸部肌肉扭傷、背闊肌勞損、腰肌勞損、關節疼痛、靜脈曲張、骨質疏鬆、肥胖、腰椎間盤突出等。患心臟病、結腸癌的風險也會相應增加。

著名心血管專家、北大人民醫院胡大一教授一直踐行「能站著就不坐著,能坐著就不躺著」的理念。所以鼓勵大家每日萬步行走,值得推崇。

在我們身邊,辦公室一族,打牌搓麻將者、垂釣者、癱坐追劇玩手機者都是久坐者,比比皆是,觸目心驚。

引起肺栓塞的高危人群,除了前面說到的久坐者,還有三高人群,長期臥床的,手術後的患者,患有各種慢性腫瘤,或者因為骨折行石膏托固定期間,下肢靜脈曲張的,妊娠期婦女等都要引起足夠的重視。

久坐易導致靜脈血栓。示意圖/Ingimage
久坐易導致靜脈血栓。示意圖/Ingimage

溫馨提醒

1、在旅行途中,經常適當活動四肢。在人多擁擠的環境中也應注意活動,如屈伸踝關節、反覆下蹲幾次,就可以起到預防深靜脈血栓作用。如果條件允許,反覆用力抬高大腿,屈伸膝關節,則更有效。在乘坐飛機長途旅行中,更應注意防止深靜脈血栓的形成。

2、如果近期做了腹部手術,無論是開放手術還是微創手術,都要儘早下床活動,既可以避免腸粘連,也可以預防深靜脈血栓形成。

3、因為骨折或者外傷臥床患者應主動活動肢體,行深呼吸運動促進靜脈回流。盡可能早期離床活動。盆腔及下肢手術時,操作應輕柔,避免損傷血管,術後穿著彈力襪以促進下肢靜脈回流。

4、對於老年人,特別是肥胖體型,既往有血栓性靜脈炎的人群更要注意加強預防。清淡飲食,戒菸限酒,多喝水,遵醫囑適當服用抗血栓藥物。

5、有的朋友喜歡熱水泡腳,每天熱水泡腳,局部按摩等能夠預防下肢的深靜脈血栓形成。一旦已經形成了血栓,則千萬不能泡腳、按摩、揉腿等,否則會引起栓子脫落,導致肺栓塞。

值得注意的是,肺栓塞和深靜脈血栓形成經治療後很容易復發,一般都在治療後半年左右開始復發,10年復發率達到達到近40%。

肺栓塞非常容易誤診或者漏診,臨床表現不具有特異性,所以不要懷疑自己的認知,一旦高度懷疑,則立即就醫。

到醫院就診需要抽血檢查D二聚體值,如果小於0.5mg/L,一般可以排除肺栓塞。

胸部攝片、心電圖等都不具有特異性表現,無法確診。目前臨床上檢查首推CT和磁共振肺動脈造影以及選擇性肺動脈造影,但是後者是有創檢查,需慎重對待。

Source

血栓 肺栓塞 動脈 久坐 微創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