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得舒飲食降血壓 效果勝過蔬果餐

【聯合報╱陳燕慈/台大醫院營養師】

國人十大死因中,與高血壓有關者,包括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和腎臟病等,控制血壓和體重,刻不容緩。得舒飲食是經研究證實,可有效降低血壓的飲食方式。

得舒(DASH)飲食是美國大型臨床研究的簡稱,原名是「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贊助,在1992年至1997年由5個醫學研究中心聯合執行,共459個志願者參加,受試者飲食由醫學中心提供,包括三餐、飲料和點心。

所有受試者分組吃3種不同飲食,包括得舒飲食、典型美國餐、多蔬菜及水果的飲食。經過八周後,比較血壓變化發現,得舒飲食組從第二周血壓明顯下降,程度相當於服用一顆降壓藥物;典型的美國餐組,血壓維持不變或略高;蔬果組血壓變化介於其他兩組之間。

此項結果激勵人心,美國2005年全國營養飲食建議中,推薦所有成人採用這套飲食方式。

得舒飲食可改善健康,達到降血壓和減重,原理和機轉如下:

1.高鉀:拮抗鈉離子,使血管興奮性降低,具降血壓效果。

2.高鎂:鎂參與身體許多酵素功能,豐富的鎂能增加胰島素敏感度。

3.高鈣:鈣是降低血壓的調控因子。缺鈣時,體內細胞內、外的鈣離子平衡發生變化,引起血管平滑肌細胞收縮增強,加大血管阻力。

4.膳食纖維:減緩單糖被吸收進入血液的速度,改善胰島素抗性。

5.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拮抗飽和性脂肪的作用。

6.節制飽和脂肪酸:飽和性脂肪攝取過多,會提高體內膽固醇的生成,引發動脈硬化。

糖尿或腎臟病友及高三酸甘油脂血症,要特別注意蔬果攝取量,最好諮詢營養師。

DASH飲食:

●選擇全穀類

●天天5蔬菜加5水果

●多喝低脂乳

●紅肉換白肉

●吃堅果用好油

【2014/09/06 聯合報】

低血壓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