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改善高血壓 先捨棄重口味

【聯合報╱王治元/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

與其說高血壓是我們的敵人,不如說高血壓是生命老化過程中必然出現的朋友,我們必須學習與高血壓和平共存。高血壓經常伴隨糖尿病高血脂,我們必須以飲食及運動,配合適當的藥物治療,來和平共存。

談到糖尿病,我們都很清楚飲食、熱量控制的重要,在腎臟功能正常,無蛋白尿的情形下,糖尿病友沒有太多食物種類的限制,而是考慮食物總量的熱量,以及蛋白質、脂肪及醣類均衡攝食。

對於高血壓患者而言,關鍵因子則是如何改變我們對重口味飲食的需求。我們從小養成的飲食習慣,會跟著我們一輩子,所以從幼年時期,我們就應該養成低鈉飲食的習慣。得舒飲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DASH)是經過臨床研究及長期觀察後,確認其效果的飲食方法,此類飲食方法也列入美國高血壓教育手冊,成為美國教育國民控制血壓的飲食規範。

得舒飲食的內容主要包括高鉀、高鎂、高鈣、高膳食纖維、豐富不飽和脂肪酸、降低飽和脂肪酸飲食,全面改善高血壓。

得舒飲食 五大原則

1.主食,選擇至少三分之二以上未精製、含麩皮的全穀根莖類,減少精製的白飯、白麵製品。全穀根莖類食物包括糙米、燕麥、麥片、蕎麥、小麥、薏仁、玉米、綠豆、紅豆、花豆、地瓜、芋頭、馬鈴薯、蓮藕、栗子、蓮子、菱角、荸薺、山藥等。糖尿病友必須考量熱量限制。

2.每天攝取五份以上蔬菜及五份以上水果。在腎功能正常的前提下,盡量選用含鉀豐富的蔬果,包括莧菜、菠菜、空心菜、茼蒿、韭菜、青花菜、芹菜、香菇、金針菇、竹筍、桃子、香瓜、哈密瓜、奇異果、木瓜、芭樂、香蕉。但糖尿病病友也須考量水果的熱量限制。

3.選擇低脂或脫脂的乳品。如鮮乳、奶粉、優酪乳、優格等。

4.建議以白肉類食物。如魚肉、雞、鴨、鵝,取代紅肉,如豬、牛、羊肉及內臟類食品。

5.烹調選擇橄欖油、芥花油、葵花油,取代奶油、豬油、椰子油、棕櫚油。適量攝食核果、種子類食品,如芝麻、核桃仁、腰果、松子、杏仁果。

【2014/08/27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