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突發劇痛像刀割…他主動脈剝離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郭志東。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郭志東。
圖/國泰醫院提供

日前有名人因主動脈剝離而離世,讓民眾開始關心到這個不太常見但非常致命的疾病。但究竟主動脈剝離有到底是什麼呢?了解多一點,對自己或家人朋友都有好處。

首先,我們要認識一下主動脈結構。主動脈分為升主動脈、主動脈弓、降主動脈腹主動脈。而主動脈的結構包括三層:內膜、中層、外膜。當某種原因,讓主動脈內膜破裂而中層和外膜相對完整的時候,血液就會從裂口一直進入主動脈的中層已形成血腫。這就是所謂的主動脈剝離。

通常男性發病比率較女性高出2至3倍,發病年齡大約在40歲以上。但主動脈不會無緣無故而產生裂口。通常都會有一些潛在的相關病變而導致主動脈剝離。常見相關疾病如下:

1.高血壓:主動脈剝離的病患大約有一半以上有高血壓,長期血壓過高使血流產生強大衝擊力,使主動脈內膜破裂,產生剝離。

2.結締組織遺傳缺陷的疾病:如馬凡氏症侯群、埃勒斯當洛二氏症候群、先天性主動脈窄縮、雙葉性主動脈瓣。由於先天性主動脈的中層結構如膠原和纖維組織容易變性,使內膜異常脆弱,而造成剝離。

3.動脈粥狀硬化:由於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因素,使動脈粥狀硬化而造成的斑塊破裂,形成血腫於主動脈的結構中。

4.其他較少見病因,如外傷,梅毒感染,紅斑狼瘡和懷孕末期,均可造成主動脈剝離。

主動脈剝離臨床表現多樣,最明顯的症狀莫過於突發性的劇烈疼痛,像刀割一樣的撕裂痛,病人會煩躁不安冒汗和惡心、嘔吐,甚至昏倒。大部分的病人都有血壓異常,有時會表現出休克的狀態。

一般來說,當醫師懷疑病人發生主動脈剝離,電腦斷層掃描和食道超音波都是診斷主動脈剝離的利器。

臨床上,主動脈剝離通常分成A型和B型,侵犯升主動脈的屬A型,若只侵犯到降主動脈,屬於B型。臨床處置大不同,A型強烈建議手術修補治療,危險性相對較高,而B型則以內科藥物保守治療,嚴格控制血壓為主。

主動脈剝離雖然是嚴重的血管疾病,但防治方法還是有的。對於高血壓的病患,應好好控制血壓,避免血壓飆升,對於先天性結締組織病變的病人需早期偵測,及早防治。

若發生上述的症狀,則盡快就醫,早期診斷,方可得到良好預後。

主動脈剝離 動脈粥狀硬化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