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鹽」重!糖尿病患吃泡麵勿逾2碗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王姿尹 /台北報導】

你喜歡吃醃製品、喝湯、吃泡麵嗎?小心這一些食物隱藏高鈉,使健康亮紅燈變「鹽」重!根據日本學者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若每日鈉攝取量達6000毫克,相當於2碗泡麵的鈉含量,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增加1倍!

日本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每日鈉攝取量達6000毫克,相當於2碗泡麵的鈉含量,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就會增加一倍。

日本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每日鈉攝取量達6000毫克,相當於2碗泡麵的鈉含量,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就會增加一倍。

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引述日本新潟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對任何人而言,高鈉的飲食都可能導致血壓升高,增加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而這份追蹤長達8年的研究發現,高鈉飲食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風險更甚,若每天鈉攝取量達6000毫克,相當於15公克的鹽,罹患心臟疾病風險就會增加1倍。

小心「鹽」重 泡麵2碗鈉含量超量

15公克的鹽是多少呢?國民健康署今年6月針對市售泡麵和零食營養標示的鈉含量進行分析,每包泡麵的鈉含量約1032至3120毫克不等,占每日所需鈉攝取量的43%至130%,實測鈉含量最高3120毫克的泡麵,一包吃下肚相當於吃進7.8克食鹽,等於只要吃下2包泡麵,每天鹽攝取量就超過15公克。

糖尿病高鈉飲食 隱藏心血管疾病風險

參與研究的學者分析了近1千6百名、年齡介於40~70歲的日本糖尿病患者,追蹤他們的飲食習慣長達8年,並排除其他也可能增加心血管病疾病風險的飲食習慣,例如飲酒與卡路里攝取量等。

學者發現,359名飲食含鈉量最高的糖尿病患者中(每日鈉攝取量平均約6000毫克),有41人罹患心臟疾病;354名飲食含鈉量最低的糖尿病友中(每日約2800毫克),有23人罹患心臟疾病,可見有高鈉飲食習慣的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增加1倍。

日本學者建議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和腎臟疾病的患者,每日鈉攝取量應不超過1500毫克。

日本學者建議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和腎臟疾病的患者,每日鈉攝取量應不超過1500毫克。

此份研究報告的作者,Chika Horikawa博士在一份書面聲明中指出,為了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除了加強血糖控制之外,也必須特別注意飲食。此研究已發表於《臨床內分泌學與新陳代謝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學者表示,此份研究的發現符合其他研究的結論,也就是減少鹽的攝取量,能預防糖尿病的併發症。建議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包括51歲以上的民眾,以及糖尿病、高血壓、和腎臟疾病的患者,每日鈉攝取量應不超過1500毫克。

每日鈉建議攝取量 不逾6公克

衛生福利部建議,健康的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相當於6公克的鹽。但是國健署的統計資料發現,國內年輕人鈉攝取量超標的情形嚴重。以國中、高中男生為例,每天的鈉攝取量分別為4899毫克及4962毫克,超標2倍以上;青壯年(19~30歲)的男性族群,每天的鈉攝取量也高達4,494毫克,為每日鈉建議攝取量的1.9倍。

每日飲食當中,鈉的來源很多,除了烹調時添加的鹽以外,還有肉類、蔬菜與乳製品中天然含有的鈉,另外還有鈉含量通常都很高的加工食品,建議都要避免攝取過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