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沒有症狀」最常見 醫師:血管阻塞常是猝死主要原因

心血管疾病的成因主要源自動脈硬化,血管因為硬化而品質變差,一旦血管內膜斑塊剝落,跑到心臟,使心臟血管阻塞,就可能造成心肌梗塞;跑到腦血管,就可能引起腦中風。
心血管疾病的成因主要源自動脈硬化,血管因為硬化而品質變差,一旦血管內膜斑塊剝落,跑到心臟,使心臟血管阻塞,就可能造成心肌梗塞;跑到腦血管,就可能引起腦中風。
圖/ingimage

轟動全美的影集「飛越比佛利」(Beverly Hills)男主角路克派瑞(Luke Perry),上個月底驚傳中風,日前經搶救仍不幸過世。隨著飲食、生活習慣改變,心血管疾病成了現代人的夢魘,前年許多名人屢傳心肌梗塞猝死消息,還一度瘋傳團購舌下含片(硝化甘油),但一旦中風或是心肌梗塞,有方法可以救嗎?

動脈硬化 失去彈性血壓飆高

心血管疾病的成因主要源自動脈硬化,血管因為硬化而品質變差,一旦血管內膜斑塊剝落,跑到心臟,使心臟血管阻塞,就可能造成心肌梗塞;跑到腦血管,就可能引起腦中風。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暨專任主治醫師黃群耀說,動脈硬化隨年紀增加,血管就像水管,用久就會失去彈性,血管沒了彈性,血壓容易變高,血壓開始變高時,會使血管更加沒彈性,形成惡性循環。

血管堵塞 多數沒有症狀

許多人問,「血管堵塞馬上就有感嗎?」黃群耀說,人的血管有一定的承受度,一般而言,堵塞到血管直徑的70%才會比較有感覺,漸漸出現遠端血流不足、腎功能逐漸喪失等症狀。不過,雖然理論上會出現一定的症狀,但最常見還是「沒有症狀」,所以血管阻塞常是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氣球擴張術 配合置放支架

過去支架、繞道手術尚未問世之前,血管阻塞僅能透過氣球擴張術打通血管,但是血管具有彈性,氣球擴張術後,血管很快就會縮回原狀,單獨使用氣球擴張術,血管再度狹窄機率高,達45%以上。因此後續發展出使用氣球擴張術時,一併擺放支架,防堵血管回縮。

透過心導管氣球擴張術放置支架,過去多從鼠蹊部,現在則由手部,經動脈將心導管引入堵塞處,運用導管前端的氣球擴張加壓,把血管斑塊擠壓到血管壁上,網狀支架也同時被撐開,氣球消氣後,將氣球引導出來,完成手術。

慢性病患裝支架 須仔細評估

但支架置入血管後,會被新生血管內膜覆蓋,但若血管因此增生過多,便可能再次造成阻塞。為改善上述問題,塗藥支架因而出現,早期塗藥支架使用抗癌藥物「紫杉醇(Paclitaxel)」,但目前大多數塗藥支架使用免疫藥物,有助抑制細胞增生,降低血管壁增生導致狹窄的風險。

不過,患者必須長期吃抗血小板藥物,使用一般支架患者,抗血小板藥物平均僅需要吃1到3個月、塗藥支架則需要吃6個月到12個月。若本身有慢性疾病者,選用塗藥支架都具有一定的風險,需與醫師進一步討論是否適合。

反式脂肪 增動脈硬化風險

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冠群表示,患者的術後照顧上,除了聽醫師建議使用抗凝血藥物,也應控制血糖、血壓及血脂。此外,患者也應戒菸,並維持良好的運動及飲食習慣,才能使體重能維持。已有文獻證實,攝取反式脂肪會增加動脈硬化風險,建議避免攝取。

有人一放再放

支架能放幾支?醫師:視病況而定

人體能放幾支血管支架?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兼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說,有學者曾開玩笑,人的血管都是為了放支架而準備,只要有血管的地方都能放支架。

有些患者第一次手術就放3個支架,也有人一放再放,若原本的支架效果不佳,或又出現狹窄,可重新放在同一位置。

黃群耀說,治療之外,最好先做到預防,台灣心血管疾病年輕化已不是新聞,呼籲停經女性、有糖尿病、抽菸等習慣,或男性年滿30歲、飲食沒節制且喝酒抽菸者,應該定期檢查。

心血管支架 塗藥支架 氣球擴張術 心肌梗塞 動脈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