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怎麼運動 才不會心臟病發?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台北報導】

快走、太極 運動強度較適合

適合心血管疾病患者的運動以可使用大肌群的有氧運動為主,頻率以每周三至五天,每次20至60分鐘為宜,尤其應注意運動強度,應介於最大心跳率(計算公式為220-年齡數)的60至90%。朱家煌強調,心血管疾病患者並不適合冬天爬山或泡溫泉,萬一心肺負擔增加或高溫造成血管擴張,更容易誘發心律不整。

一般而言,心血管疾病患者很適合從事快走、肌力強化及太極、瑜伽伸展運動。

運動務必暖身 游泳注意溫差

不管進行何種運動,事前熱身至少5至10分鐘,讓身體暖和了,再開始運動。如果是快走,以一次30分鐘、每小時約5公里速度為原則,步伐大小約為三到四塊人行道紅磚的距離,程度是有點喘、又不太喘;走到出汗後,不要立刻停下來,慢走10分鐘讓身體慢慢冷卻。

如果患者平時有游泳習慣,可在溫水泳池游泳運動,但要注意溫差和保暖,也必須有人在旁陪伴,避免出現血管痙攣,導致心律不整或心肌梗塞

有冠心病的患者,運動時必須隨身攜帶NTG(硝化甘油舌下含片),以備不時之需。

家事可消耗熱量 無護心效果

朱家煌表示,心血管疾病患者適合的運動最好是可讓心跳每分鐘達130下的中等強度運動,才能提升心肺功能,如有氧運動、踩固定式腳踏車等,「當然有動總比不動好」,散步、拖地等活動一小時約可消耗一、兩百卡的卡路里,不過對於心血管保健並無明顯效果。

這些習慣要避免

晨起勞動、用力閉氣

易致心血管疾病發作

美國哈佛大學曾針對四千名有心臟病發作史的患者調查,發現每天上午六到九點是發作高峰期。朱家煌說,若患者在清晨進行負荷較高的體力勞動,容易有危險,因此最好在下午或晚上運動。

此外,患者也應避免「用力閉氣」的動作,如用力解便、推搬重物、伏地挺身或過重的重量訓練,這些都會造成血壓過度突增。

此外,有高血脂症狀的患者因血液較黏稠,血管負擔大,運動時血壓會升高,應每15至20分鐘就要補充200毫升水分。做有氧運動時避開由低處快速站起的動作,才不會讓腦部缺血,誘發中風。

面對劇烈溫差 你應該…

1.心血管疾病患者應規律到門診追蹤、持續用藥。

2.注意防寒保暖,採洋蔥式穿法,避免泡溫泉或洗三溫暖。

3.不要在冬天大清早運動,天冷出門除了身體保暖,也要戴口罩隔絕冷空氣進入肺部。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