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膽固醇過低 大腦出血性中風機率高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現代人有很多機會大吃大喝,因此很多人面臨膽固醇過高問題,不過有少數人因為疾病、飲食習慣等因素,膽固醇反而偏低。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仲軒表示,會造成膽固醇過低多半是因為罹患腫瘤、營養不良或甲狀腺亢進造成,像安養中心有些年長者營養不良,或民眾過度減重,就可能造成膽固醇過低。

葉仲軒醫師解釋,細胞需要膽固醇才能組成細胞膜,一旦膽固醇過低,細胞功能就容易受到影響,身體抵抗力也會變得比較差。國外部份研究報告發現,膽固醇過低的人出現大腦出血性中風的機率較高。

除了總膽固醇外,身體好膽固醇(HDL-高密度脂蛋白)與壞膽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比率也會影響心血管健康。葉仲軒醫師指出,好膽固醇好像血管清道夫一樣,可以幫助吸附血管中的壞膽固醇、有害物質,然後將這些東西帶到肝臟,進行代謝。如此便能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如果高密度脂蛋白濃度偏低,且低密度脂蛋白濃度偏高,可能增加心臟病、中風機率。若是中風、心臟病高風險族群,低密度脂蛋白濃度低一點會比較好。

出現膽固醇偏低,一般以飲食補充即可獲得改善,但高密度脂蛋白偏低就無法光靠飲食改善,得要規律運動才能提升。葉仲軒醫師提醒,民眾膽固醇過低一定要就醫,找出背後病因,以免延誤病情。

膽固醇低於160mg/dL就算過低,一般介於160~200mg/dL之間。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石慧玲表示,膽固醇過低需懷疑是否是營養不良,或是體內製造膽固醇的機制不佳所致;有些獨居老人或是疏於照顧的長者,因為吃得差而造成營養不良,由於是整體的營養不良,所以會建議以均衡飲食的方式來補充,評估飲食缺乏的部分來補足,建議可吃些動物性的食物,像是蛋豆魚肉類等。

吃素,膽固醇就不會高?那可不一定。常攝取飽和脂肪酸食物如棕櫚油、椰子油或是精緻烘培食物等,也有可能會出現有膽固醇過高的情形。因為飽和脂肪酸是膽固醇的原料,身體本來就會製造膽固醇,所以過高或過低都會造成中風。而豆類因為有高蛋白質,而膽固醇是脂肪和蛋白質一起建構出來的,所以光有脂肪沒有蛋白質也不行。

另如吸收合成能力差像是癌症、腸胃吸收能力差、感染等,也都會造成膽固醇過低的情形,所以先經由醫師診斷評估後,再做進一步的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