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食物含飽和脂肪酸 心血管好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許多民眾都知道,紅肉裡的油脂,大多為飽和性脂肪酸,這種物質不但容易讓壞膽固醇增加,好膽固醇減少,也讓血管的堆積物增加,可能因此提高心血管疾病的罹患機率,不但如此,飽和脂肪酸可能造成肥胖,讓胰島素的分泌受到阻力,更嚴重的是可能讓身體產生發炎反應,這會讓全身的細胞產生傷害。

市售零食可能使用飽和脂肪酸油脂

許多市面上的零食、油炸食物、或者速食,都會使用含有飽和脂肪酸的油脂,例如某些氫化油、人造黃油、以及植物起酥油,甚至在外包裝標示飽和脂肪酸標示為零,都可能都有一些包和脂肪酸在其中,因為美國衛生單位允許少於半公克飽和脂肪酸,都可以標示為零,例如某些花生醬,就是很好的例子,民眾最好閱讀外包標示,沒有使用氫化油或者植物起酥油。

並且飽和脂肪酸可能引起發炎反應,所以最好選擇不含氫化油或者植物起酥油的食品,仔細觀看食品外包裝的成分,但若是食品外包裝沒有特別附註說明,可能都使用了飽和脂肪酸的油脂,若長期且大量的食用,可能讓身體有不必要的傷害,所以在挑選食物時,除了觀看外包裝外,最好能保持懷疑的態度,最好選擇不飽和脂肪酸油脂所製成的食物,讓身體的危害降至最低。

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書平表示,人類的身體可以因攝取食物,被導向好與壞的兩頭方向發展,飽和脂肪酸與不飽和脂肪酸就是很好的例子,不飽和脂肪酸可能讓心血管疾病的罹患機會降低,而飽和脂肪酸卻能讓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上升,不但如此還會讓身體分泌壞的激素,身體因此產生發炎反應。

趙書平進一步解釋,因為壞激素全身性的流動,會讓引起全身性發炎反應,因此可能有全身性的細胞傷害,而血管壁細胞受到損害,會在受損部位出現小血塊,假若血塊在心血管堆積,就可能造成心肌梗塞,而堵塞在大腦,就可能造成腦中風,因此少吃動物性油脂,對於身體保護有相當益處。

※延伸閱讀》

怎麼吃 才能降低壞膽固醇?


「好膽固醇」、「壞膽固醇」的差異


火鍋高鹽、油小心膽固醇上身


吃紅麴食品 勿併服降膽固醇藥


好膽固醇 不一定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