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中風後遺症/血管性失智 妄想多疑叫錯名

【聯合報╱黃子軒/彰濱秀傳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除了阿茲海默症,腦血管病變也會造成失智。最近早晚溫差大,家中如有曾經中風及三高的長輩,出現反應遲緩、記憶減退、人時地混亂、妄想等症狀,宜盡早陪同就醫,接受評估及治療,減緩失智症惡化。

聽到失智症,大家第一反應就是阿茲海默症,但其實失智症有許多種,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一種;阿茲海默症是指無特別病因之退化性失智症,而血管性失智症是由腦血管病變所造成的失智症,可謂失智的隱形殺手。

65歲的施女士於5年前小中風,幸運的是沒留下後遺症,還能做家事、帶孫子。施女士獨居彰化老家,兒子住台北,1至2個月才回家一次,兩個女兒在台中,也是2周才見一次面,最近小女兒與施女士通電話,明顯感覺老人家語意混亂,還會叫錯名字,而且一直說家裡有小偷。女兒覺得不對,於是接施女士同住。

施女士在女兒家,早上不愛說話,但會重複問問題,晚上睡眠品質差,雖換個地方住,仍覺得有小偷、常說有人在門外等奇怪的話;由於老人家行為大變,女兒帶母親就醫,原來母親罹患了血管性失智症。

血管性失智是因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死亡造成智力減退,是造成失智症的第二大原因。

整體而言,中風病人若存活下來,初期約有5%會有失智症狀,經過5年長期追蹤,發現腦中風後得失智症的機會約25%。而阿茲海默症與血管性失智症最大的不同,前者緩慢退化,後者是認知功能突然惡化,很快會出現動作緩慢、反應遲緩、步態不穩與精神症狀。

血管性失智症好發在60歲以後,發生率隨著年齡增加,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心房震顫、肥胖、抽菸、酗酒等血管風險因子者特別容易發生,建議接受健康檢查,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