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先天性腦血管變異 腦中風大敵

威爾氏環位於顱底,為一血管環,可串聯各主要腦內動脈,也就是當某一血管阻塞時,其他完好的腦血管可透過威爾氏環,補償阻塞血管的不足。
 圖/廖珮涵繪製
威爾氏環位於顱底,為一血管環,可串聯各主要腦內動脈,也就是當某一血管阻塞時,其他完好的腦血管可透過威爾氏環,補償阻塞血管的不足。 圖/廖珮涵繪製

【聯合報╱莊毓民/衛生署台北醫院神經內科主任】

神經醫學界近5年大聲疾呼,腦中風的黃金治療期是3小時。研究顯示,腦內血管圈威爾氏環完整者,血栓溶解劑對腦中風治療成效較佳。

臨床發現,盡早施打血栓溶解劑,可有效改善腦中風預後,但是什麼樣的病患治療勝算最大?分析某醫學中心4年來施打血栓溶解劑的病患資料發現,腦內血管圈威爾氏環完整者,腦中風治療

成效較佳,打血栓溶解劑後2小時內,三成以上有立即明顯的進步,威爾氏環缺損者,僅不到15%有立即明顯的進步。

威爾氏環位於顱底,為一血管環,可串聯各主要腦內動脈,也就是當某一血管阻塞時,其他完好的腦血管可透過威爾氏環,補償阻塞血管的不足。若威爾氏環缺損,主要影響腦部側支循環建

立。

威爾氏環完整者,接受血栓溶解劑注射後7天,平均神經學障礙程度為威爾氏環缺損者的一半,無論肢體無力等神經症狀,還是長期復原與失能比率,都優於威爾氏環缺損者。治療三個月後,

威爾氏環完整者的病患,半數生活可自理;施打血栓溶解劑的併發症,如腦出血,發生率也低於威爾氏環缺損者。此研究將發表於美國著名的「急救加護期刊(Journal of Critical Care)」。

威爾氏環缺損屬於先天性腦血管變異,臨床並不罕見,盛行率在25%至50%。

過去研究也發現,先天性腦血管變異在腦中風病患的盛行率較高,暗示先天性腦血管變異可能是腦中風危險因子。

根據以上研究,提出以下建議: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應接受血管攝影,暸解威爾氏環是否出現血管性變異,這些血管變異可透過慢性缺血性損傷及弱化側支循環,誘發腦梗塞,影響血栓溶解劑

治療成效。

先天性威爾氏環血管變異無法改變,但積極控制血壓、血糖與膽固醇等危險因子,可盡量彌補先天造成的缺陷。

血管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