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普洱茶 降血脂膽固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原始的普洱茶是以現今中國雲南省普洱市區域內的青毛茶葉為原料,經過後發酵加工成的茶。

普洱生茶是新鮮的茶葉採摘後以自然的方式陳放,未經過發酵處理。生茶茶性較刺激。新制或陳放不久的生茶有強烈的苦味,色味湯色較淺或黃綠。熟茶是經過發酵使茶性趨向溫和,熟普洱茶具有溫和的茶性,更適合日常飲用,品質上乘的熟普洱也是值得珍藏的,同樣熟普的香味也仍會隨著陳化的時間而變得越來越溫潤。

※成份功效:

現代若干初步研究指出,學理上普洱茶有降低膽固醇和血脂的功效,對心血管輔助保健有助益。中國大陸昆明醫學院的一項小規模人體臨床試驗,指出普洱茶能降低總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

依照普洱茶的製程,又可分為生茶和熟茶。生茶直接將青毛茶蒸壓製成型,熟茶則在蒸壓製前加上一道「渥堆」的工序;就是利用菌種的好氧反應,產生茶紅素及茶褐素。

※專家意見:

開業醫師林姿里指出,陳年普洱茶常被認為有助去油解膩,甚至有民眾認為霉味重的才夠好。保存良好的陳年普洱雖具養生效益,但若發霉遭污染,喝下後可能養生不成,反而傷身。

若干初步研究指出,普洱茶可能對心血管健康有益,也有民眾愛喝陳年普洱茶。醫師指出,好的普洱茶沖泡後不應有霉味,如果連霉味都喝得出來,很可能傷害健康,尤其易損傷肝臟。

黴菌產生的毒素如黃麴毒素等,長期接觸易傷肝致癌,有些穀類食品,甚至是藥材,即使遭黃麴毒素污染,由於無特殊味道異常,也未必能從口味上辨別。

醫師提醒,如果已有肝病,患者飲食宜清淡,避免攝取過多的油脂及膽固醇,少吃醃製品及含有人工香料、化學食品添加物的東西,因為其毒素對肝臟來說是一種負擔,並且避免吃到發霉的食物,以免因黃麴毒素而造成肝癌的危險性發生。

※注意事項:

普洱茶仍然含有一定的咖啡因與單寧酸,對這類成分較敏感者淺嘗嘗即可。由於普洱茶工藝帶有神祕性,因此常被認為不容易挑選購買,須挑選有信譽的商家,避免霉味明顯的產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普洱茶 養生 黃麴毒素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