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一走就喘 老年人最怕得了這個病

氣溫低、早晚溫差過大,醫師提醒,老年人如果走路就喘,經常胸悶,就應就醫治療。記者李樹人/攝影
氣溫低、早晚溫差過大,醫師提醒,老年人如果走路就喘,經常胸悶,就應就醫治療。記者李樹人/攝影

天氣變化大,長輩們如果輕忽胸悶、氣喘,小心「插管迎新年」!年近80歲的陳爺爺,至附近學校操場走路運動時,常感到胸悶、頭暈,去年開始,稍微走路就氣喘吁吁,自行至藥局買藥,病情非但未控制,最後因心臟衰竭緊急送醫插管,才發現是主動脈瓣膜狹窄,經置換組織瓣膜,病情才獲得緩解。

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陳映澄表示,主動脈瓣膜狹窄多以70、80歲老年人為主,原因為瓣膜退化而造成狹窄,使心臟無法輸出足夠血液,導致氣喘、胸悶。

據統計,嚴重主動脈瓣狹窄一旦發生症狀,病情急轉直下。當出現胸悶時,平均存活時間約五年;開始出現暈厥現象,存活時間為三年;若進展至心衰竭症狀時,平均存活時間就只剩下一、兩年。

心臟瓣膜置換分為金屬瓣膜及組織瓣膜(豬瓣、牛瓣),陳映澄建議50歲以上患者可選用組織瓣膜,50歲以下則建議採用健保給付的金屬瓣膜。金屬瓣膜可終生使用,但需持續服用抗凝血劑,以防血栓。而豬瓣、牛瓣較不易引起血栓,豬瓣膜耐用年限約10-15年,牛瓣膜則有九成可使用20年以上。

根據《英國醫學期刊》最新研究指出:「氣溫每降低攝氏1度,1個月內罹患心腦血管疾病機率增加2%。」陳映澄提醒已更換瓣膜、本身又有高血壓的長輩們,應定期服藥、回診,以免併發症的問題造成心臟負擔。

主動脈瓣膜狹窄 心臟衰竭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