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中醫調養心臟 改善缺氧

【聯合報╱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心肌梗塞是國內男性心臟病發生率第一名,罹病原因十分複雜,與冠狀動脈粥樣硬化關係密切。

供應心臟養分的冠狀動脈若長時間膽固醇累積,形成不規則粥塊脂肪,讓動脈硬化與堵塞,導致心肌缺氧壞死,便可能造成心肌梗塞。

典型心肌梗塞症狀,包括胸悶、胸痛等,但沒有症狀就突然發作的患者,往往讓人措手不及。心肌梗塞常和吸菸、高血脂、肥胖、家族史、糖尿病、壓力過大、性格急躁和缺乏運動有關,高危險群特別留心注意。

中醫認為此病,多因受寒、過度勞累、情緒激動、過食油膩或暴飲暴食等多種因素,引起心絡淤塞所致。治療上以行氣化淤、活血降脂、益氣養陰的藥物為主,提高心肌功能,改善心肌缺血缺氧狀態。臨床發現,除急性發作外,通常患者都可藉由中藥來調養心臟,改善缺氧。

一般可分為下列5種情況用藥:

寒凝型:胸背痛、氣急、心悸、怕冷、手腳冰涼、遇風寒尤易加重,治療上,宜溫經散寒,常用方劑如「附歸四逆湯」等。

氣鬱型:胸脹痛、痛無定處、有時痛在左脅肋、有時痛在左胸背、且常因情緒不穩而加重症狀,治療上,宜理氣止痛,常用方劑有「寬胸順氣湯」加減。

血淤型:胸部刺痛、但痛處不會轉移、晚上疼痛較厲害,治療上,宜活血化淤,常用方劑有「通冠湯」加減。

痰阻型:胸悶、胸痛、身重、嗜睡或體型過於肥胖的人,治療上,宜健脾化痰,常用方劑有「瓜簍丹參湯」加減。

氣陰兩虛:胸部穩痛、心悸、失眠、疲倦、口乾、勞累時會加劇,治療上,宜益氣養陰,常用方劑有「人參三七湯」加減。

除了藥物治療,也可針灸內關、心俞、巨闕、上巨虛等穴道,或選用黑木耳113公克燉豬瘦肉113公克或用山楂、荷葉、苡仁、梗米各30公克煮粥,可疏通經絡、理氣寬胸、降脂減肥以做為輔助治療。

要提醒的是,有心絞痛或曾有心肌梗塞,切勿以為已無胸痛,而自行停藥,治療需以「缺氧導向」為方針,不只解除症狀,還要消除心肌缺氧。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