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大掃除後腳痛麻冰涼 竟然是血管栓塞險截肢

光田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蘇銓男說明膕動脈位置(圖中病人非當事人)。記者余采瀅/攝影
光田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蘇銓男說明膕動脈位置(圖中病人非當事人)。記者余采瀅/攝影

85歲李姓阿嬤近日幫忙家裡大掃除,日前半夜突然右腳麻痛、冰涼,無法入睡,原以為是大掃除太累,但痛麻感持續,右腳冰冷嚴重還發紺,家人緊急送他到醫院,確診為急性下肢動脈血管栓塞,以手術成功疏通阿嬤右腳血管。醫師坦言,如果阿嬤再晚一點就醫,血栓若無法打通就得截肢保命。

光田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蘇銓男指出,高齡、有心血管疾病、三高、抽菸等族群是血管栓塞的高危險群。阿嬤就醫前誤以為腳痛是大掃除太累造成,其實血栓和打掃沒有關係,反而是阿嬤有心律不整的病史,過去一直有定期回診,但近來可能自認身體狀況穩定,加上歲末忙碌,自行停藥結果血栓就上身。

蘇銓男解釋,血管栓塞無法預測,且可能發生在身體任何血管內。發病時80%的病人會感到疼痛,之後組織會因為堵塞缺血變得蒼白或發紺,病況進展急驟威脅生命,因此及早診斷和給予恰當治療非常重要。

阿嬤到院時右腿已呈現紫黑色,幸好院內周邊血管中心立即啟動檢查及搶救,透過電腦斷層發現栓子塞在阿嬤右膝膕動脈,造成右腳血流完全阻塞,馬上手術處理。 手術完成後,阿嬤右腳疼痛舒緩,也不再感到冰冷,事後阿嬤心有餘悸說,以後再也不敢隨意停藥了。

心血管疾病 血栓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