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罹患小中風快快降血壓?萬萬要不得

元氣周報

小中風示意圖。圖為腦部小血管梗塞,血流無法順利通過(詳見右圖),造成暫時性腦缺血。廖珮涵/繪圖
小中風示意圖。圖為腦部小血管梗塞,血流無法順利通過(詳見右圖),造成暫時性腦缺血。廖珮涵/繪圖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突然單側肢體無力、口齒不清,勿任意服用降血壓藥。醫師說,缺血性中風患者亂吃降血壓藥,血管阻塞會更嚴重。

放任不就醫 中風機率30%-50%

台灣腦中風學會秘書長、新光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威宏表示,民眾俗稱的「小中風」是指暫時性腦缺血,它是中風前兆,患者可能出現臉歪嘴斜、口齒不清等症狀,通常數分鐘或數小時恢復正常;若置之不理,三個月內中風機率達30%至50%。

一般而言,暫時性腦缺血症狀,24小時內可完全恢復,但磁振造影(MRI)檢查,仍可能發現腦血管阻塞痕跡。患者若未就醫,找出致病原因並治療,恐會演變為中風。

黃金治療期 兩小時內快處理

陳威宏說,血管阻塞或出血、動脈瘤破裂引起蜘蛛網膜下出血,皆會導致腦中風,其中以缺血性中風最常見,占中風比率七成以上。暫時性腦缺血的治療方式與中風無異,患者應把握黃金治療期,兩小時內就醫,由醫師評估病因,給予不同治療方式。

缺血性中風 降血壓反而堵塞

一旦發生腦中風,最好別自行讓患者服用降血壓藥。陳威宏說,通常出血性中風治療方式為降血壓藥,或開刀引流出血;若是缺血性中風,因血管已阻塞,一旦服用降血藥反而會造成血壓太低,血流推力減弱,腦血管阻塞情況加劇。

台北榮總腦中風加護室主任翁文章說,缺血性中風發病三小時內應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約三分之一腦中風患者可恢復至正常功能。不過,即使在黃金時間內治療,仍有7%至8%的人注射血栓溶解劑後出血。

超過三小時 建議觀察再施藥

一旦患者發病超過三小時,醫師建議觀察就好,再視情況給予阿斯匹靈或抗凝血、抗血小板藥物,以免中風範圍擴大;這時施打血栓溶解劑,阻塞血管一下子打通,血流瞬間衝力太大,恐怕增加出血機會,反而易弄巧成拙。

翁文章說,如果發生暫時性腦缺血,儘管情況已好轉,患者仍須就醫檢查,找出真正致病因,預防未來中風。

中風 血壓 血管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