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律不整莫輕忽 嚴重恐休克死亡

【內容摘自《換季,不跑急診》,作者洪芳明,大塊出版】

案例:為了趕畢業論文,琇華經常熬夜,咖啡也每天至少三杯、五杯的猛灌,不知道是不是太累了,偶爾會覺得心臟蹦蹦蹦跳得很快、又很心律不整。

這幾天好像感冒了,琇華在租屋附近診所看醫師 ,沒想到醫師 很嚴肅的問:「會不會喘得很不舒服?會不會覺得心跳快或是胸悶?」

「還好吧?只是偶爾會一下下,我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吧?」琇華也緊張了起來。

「如果有不舒服,要趕快到大醫院檢查。」醫師 邊寫病歷邊交代。

「搞什麼飛機呀?窮緊張的嚇唬人。」琇華心裡嘀咕著:「下次一定不要來這家診所看病。」

下午在實驗室做實驗,琇華又開始覺得心臟跳得很快、頭很暈、 胸部有點痛、有點喘;一個腳步踉蹌,差點整個人摔倒,教授驚覺不對,趕快要同學幫忙送醫急診。

檢查後,醫師告訴琇華:「妳除了心跳比較快,每分鐘130下,鉀離子3. 2是不正常的。」

身高165公分,體重52公斤的琇華,身材不錯,但會用少吃來減肥,或偶爾吃一些同學口耳相傳很有效的減肥藥。至於咖啡,越忙就灌得越多,然後就會覺得跳很快、胸痛、頭暈,覺得很累,睡眠品質卻很差;試圖強迫自己休息來減輕症狀,好像也沒什麼用。

「妳心跳是快了些,好在心電圖並無異常。」醫師 看琇華一眼:「妳該是減肥是減過頭了,所以鉀離子有一點偏低;再來咖啡也喝得太多了些,加上壓力又睡不好,雖然你是年輕,但這樣糟蹋身體,不會出事才怪。」

琇華以為沒事了,在同學攙服下想起身走人。

「妳等等,我們還要幫妳安排24小時心電圖檢查,看看心臟跳的規不規則?另外開個讓心臟變慢的藥物給妳,還有暫時不要減肥了,可以先喝點柳橙汁補充鉀離子。」

「醫師,這樣就能同時改善我睡不好的問題嗎?」琇華問的好心虛。

診邊細語

心律不整,是指心臟節律不正常,過快、過慢或不規則。年輕女性的心律不整,常被誤診為焦慮症,要特別注意。正常成年人的心跳約每分鐘60-100跳;小孩子的正常心跳可達每分鐘120-140跳;正常老年人的心跳,則可慢到每分鐘約50跳。

「心悸」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症狀,伴隨有胸悶、胸痛、焦慮不安、暈眩、呼吸急促、全身無力、嚴重時則會有呼吸困難、心臟衰竭、低血壓、昏厥、休克甚至死亡。

造成心律不整的原因:

可分為生理性、心理性、以及外物所導致的心律不整:

‧生理性:水分補充不足、電解質(鈉、鉀)不平衡、低血糖、發燒、貧血、姿勢性低血壓、更年期症候群、甲狀腺或其他內分泌疾病、以及如心肌梗塞、瓣膜性心臟病等心臟病變。

‧心理性:壓力緊張、太累、睡眠品質不佳、以及焦慮。

‧外物所導致:抽菸、喝酒、過量咖啡因食物如咖啡、茶、以及藥物如交感促進劑、支氣管擴張劑、甲狀腺素等。

會做哪些檢查?

要先了解整個發病病史,完成身體理學檢查,再完成心電圖。倘若病患非常想知道心悸原因、懷疑病患有心律不整、心肌梗塞後患者,心臟衰竭病患、心肌病變病患、嚴重瓣膜疾病病患、或有家族史暈厥或猝死等上述原因,需進一步檢查24小時心電圖,若為嚴重心律不整病患,常需藉用心導管技術進行心臟生理檢查。

日常保養

‧控制高血壓、控制糖尿病。

‧換季或寒流來襲時要注意保暖,避免感冒。

‧避免過度壓力,放鬆心情,放慢腳步,維持穩定情緒和維持正常生活起居。

‧適當運動,養成每日運動的習慣,每日至少應慢步走20-30分鐘。

‧不抽菸、不酗酒、少濃茶、少濃咖啡,切勿濫用減肥藥或興奮劑。

‧飲食以少油、少鹽、少糖和多纖維為準,並攝取 足夠的鎂(含鎂食物:黃豆類、核果類)與鉀(含鉀食物:香蕉、蘋果、柳丁、牛肉、鱈魚),可補充微量元素,有助於改善心跳太快。

低血壓 感冒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