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每天少兩克鹽 可防腦中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腦血管科主任陳昌明昨(二十二)日在「腦中風的防治」講座中指出,每天少吃兩公克的鹽,可減少百分之二十心血管疾病發生率,也能幫助降血壓。

許多水果、蔬菜含有鉀,鉀也有助維持血壓穩定,減少腦中風風險。不過腎臟病患者,以及正在服用某些心血管藥物的患者不宜攝取過多的鉀。

另外,一項紐西蘭研究指出,攝取過量的鈣,可能增加心肌梗塞、腦中風等風險,但還需要進行更多研究,才能確認鈣對身體的影響程度。

陳昌明說,有研究發現,攝取植物性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腦中風機率。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則可幫助降低血壓、血糖與血脂。

若想降低腦中風風險,飲食上建議每周吃三份魚、五份以上蔬菜、水果,盡量以脫脂牛奶取代全脂牛奶。雖有研究指出,純巧克力、咖啡、茶或可減少腦中風機率,但民眾也要注意,一旦攝取過量,很可能對身體造成其他傷害。

陳昌明強調,雖然運動很重要,但高血壓患者需要用藥時,還是一定要用藥,不要想光靠運動就能完全控制血壓。曾有患者有高血壓問題,但不服藥,只靠運動就希望讓血壓降下來,沒想到四十歲左右還是面臨腦中風悲劇。因此需要用藥的患者,務必遵照醫囑用藥,以預防腦中風發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低血壓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