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天冷血壓就飆高?醫教簡單3招判斷是量不準還是真失控

量血壓示意圖。
量血壓示意圖。
圖/ingimage

天氣冷,許多中老年及有心血管疾病患、或平常血壓控制得好好的人,血壓又突然失控飆高。其實秋冬與夏天的血壓不同算是普遍現象,血壓升高也受很多因素影響,要先搞清楚是量不準還是真的失控了,再決定是否服藥或就醫。

根據《澎湃》新聞網訪問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心內科醫師王翔飛表示,血管也會「熱脹冷縮」,天氣冷時血管收縮便會引發血壓升高。而且有時血壓升高也可能只是短暫現象,如緊張、生氣、或量測失準。王翔飛指出,以下幾項訣竅可以幫助判斷血壓是真失控還假失控。

3訣竅判斷血壓正確

1、先檢查姿勢是否正確,可以左右調整一下,讓自己坐得更舒適一些。

2、注意測量前的休息時間是否充分,至少2分鐘。

3、再休息1分鐘,再測一次。

如果血壓回到了標準範圍,那麼就可以安心;而如果仍超標,可以繼續休息5分鐘,測第三次。如果回到標準,那你可能是個不容易放鬆的人,之後可以休息5分鐘,再測量血壓。如果再次超標,那就是真的超標了。

如何正確量血壓

1、選擇適合的血壓計

例如手臂式電子血壓計為例,要選適合自己臂圍尺寸的壓脈帶,如太鬆太緊皆會影響量測的正確性。

2、何時量很重要

根據《早安健康》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陳冠群撰文指出,如果每天都需量血壓的人,可早晚各量一次,早上的時間點最好在起床上完廁所、休息約半小時後量。晚上則在洗完澡休息半小時、準備睡覺前量。

3、心情放鬆

建議量血壓之前先休息5分鐘,保持心情平靜。不交談、不憋尿。

4、注意姿勢

不翹腳、壓脈帶不低於心臟、挽袖、腰部挺直、腳底自然垂放。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的衛教資訊,一般正常血壓值為120/80mmHg(收縮壓/舒張壓),如果血壓範圍在120/80-140/90 mm/Hg之間,為高血壓前期,表示較有可能發展成為高血壓,建議應立即改善生活型態,並養成每天量血壓習慣。若血壓超過140/90 mm/Hg,應就醫追蹤治療。而除了天候溫度的影響之外,心理壓力、體重過重、缺乏運動、菸酒過量及鈉鹽攝取過量等,也容易引起高血壓。高血壓是腦中風心肌梗塞等重要危險因子,高危險族群不得不慎。

血壓 高血壓 腦中風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