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克服心血管病 七旬翁仍是水蛟龍

熱愛潛水的謝老先生(見圖),因為心跳加快、連路都看不清楚,送醫檢查後,才知道體能向來一級棒的他,竟然有心律不整。 謝先生/提供
熱愛潛水的謝老先生(見圖),因為心跳加快、連路都看不清楚,送醫檢查後,才知道體能向來一級棒的他,竟然有心律不整。 謝先生/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熱愛潛水的謝老先生,因為心跳加快、連路都看不清楚,送醫檢查後,才知道體能向來一級棒的他,竟然有心律不整。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將12月第一周訂為防治宣導周,希望民眾藉由觀察心跳過快、過慢等徵兆,自我檢視是否有心律不整的危險。

70多歲的謝老先生仍是水中一尾蛟龍,不但有國際潛水教練資格,也曾受軍方邀請訓練蛙兵,他今天在心律醫學會的記者會現身說法。

謝老先生說,20多年前他發現常有心跳太快的狀況,直到有一天晨泳過後,因為心跳加速、視力模糊送急診,才知道患有心律不整,讓一向心肺功能良好的他非常驚訝,還好經過手術治療,20多年來仍可以繼續熱愛的潛水活動。

心律醫學會理事長陳適安表示,正常的心跳是規律有節奏,平均每分鐘跳動60到80次,如果心跳太快、太慢或是不規律就是心律不整。估計目前台灣約有50萬人有心律不整,並有近萬人屬於嚴重心律不整,有猝死危機。近年來國內裝置去顫器控制心律不整的患者也逐年攀升。

嚴重心律不整可能會導致昏厥、休克,甚至猝死,因此陳適安說,就算像謝老先生一樣,平常體能狀況不錯,只要發現心跳間歇性有過快、過慢,或是突然感覺心跳停了一拍等現象,一定要就醫聽心音、作心電圖等檢查。

最近秋冬季節交替,早晚氣溫變化大,更是心臟病的好發季節。醫學會也將今年12月第一周訂為「心律不整防治宣導周」,請民眾加強保健。

心臟病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