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99%的血栓無徵兆 記住1個字遠離這個沉默殺手

胸痛、心肌梗塞示意圖。ingimage
胸痛、心肌梗塞示意圖。ingimage

血管示意圖。<br />圖/ingimage
血管示意圖。
圖/ingimage
血栓就像是遊走於血管內的幽靈,一旦堵塞血管,會使血液的運輸系統癱瘓,其結果是致命的。而且,血栓可發生在任何年齡、任何時間,嚴重威脅著生命健康,「血栓是隱蔽殺手,所有人都應具備防栓意識。」

血栓是「沉默」的殺手

何為血栓?血栓是血流在心血管系統血管內面剝落處或修補處的表面所形成的小塊。在可變的流體依賴型(variable flow dependent patterns)中,血栓由不溶性纖維蛋白,沉積的血小板,積聚的白細胞和陷入的紅細胞組成。

無論是哪裡的血管堵了,都有著一個共同的兇手———血栓。

血栓通俗地說就是「血塊」,它像塞子一樣堵塞了身體各部位血管的通道,導致相關臟器沒有血液供應,造成突然死亡。血栓在腦部血管產生就導致腦梗,血栓在冠狀動脈產生就形成心梗,血栓堵塞到肺部就是肺栓塞。

與血栓有關的疾病,像心肌梗死、腦梗塞、下肢血管病等,都是血栓對人體造成的嚴重傷害。

最令人震驚的是,99%的血栓是沒有任何症狀及感覺的,甚至到醫院心腦血管專科做常規檢查,血脂、血壓、心電圖等一切指標正常,卻在人們不知不覺或自以為心腦血管沒問題的情況下突然發生。

99%的血栓沒有任何徵兆!

江蘇省血液研究所所長阮長耿教授指出:「血栓是全球前三位的致死性心血管疾病——心肌梗死、腦卒中和靜脈血栓栓塞症的共同發病機制。」前兩者的嚴重程度已被公眾廣泛了解,雖然靜脈血栓栓塞症位列第三大心血管殺手,但遺憾的是公眾知曉率卻很低。”

靜脈血栓被稱為隱形殺手,最可怕之處就在於絕大部分的靜脈血栓沒有任何症狀。靜脈血栓形成有三大主要因素,血流緩慢、靜脈壁損傷、血液高凝狀態。

靜脈曲張的患者、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異常的患者、感染的患者、長期久坐久站的人、孕婦等都是靜脈血栓的高危人群。發生靜脈血栓後,輕者靜脈出現發紅、腫脹、發硬、結節、痙攣性疼痛等症狀。

嚴重者發展為深靜脈炎,患肢皮膚出現褐色紅斑,繼而紫暗紅腫、潰爛、肌肉萎縮壞死,周身發熱,患肢劇烈疼痛,最後可能面臨截肢。另外如果血栓遊走到肺,堵塞肺動脈而成肺栓塞,會危及生命。

適當運動,能預防血栓及中風。<br />圖/取自網路
適當運動,能預防血栓及中風。
圖/取自網路

記住一個字,血栓不上身

中華醫學會呼吸病學分會主任委員王辰指出:「事實上,靜脈血栓是完全可防可控的。」

世界衛生組織提醒,連續4個小時不運動就會增加患靜脈血栓風險。所以,要遠離靜脈血栓,「動」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

1、長期久坐不動:最容易誘發血栓

過去醫學界認為,乘坐長途飛機與深靜脈血栓發病關係密切,而最新研究發現,長時間坐在電腦前也已成為發病的一大誘因,醫學專家把這種病稱作「電子血栓」。

坐在電腦前90分鐘以上,會導致膝部血液流動減少50%,從而增加了血栓形成的機率。

倫敦血液病學專家貝弗利·亨特教授建議,使用電腦1小時就應該休息片刻,起身走動,伸伸胳膊踢踢腿,活動踝關節,拉伸小腿肌肉。

樹立「久坐不動易患血栓」的觀念,在生活中改掉久坐不動的習慣,是預防血栓必備方法!

2、走路:動起來,從頭到腳防血栓

1992年,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走路是世界最佳運動之一,既簡單易行,強身效果又好,不論男女老少,什麼時候開始這項運動都不晚。

美國心臟學會懷特博士也提出:「從進化論角度看,步行是人類最好的運動。」

在預防血栓方面,走路能保持有氧代謝、增強心肺功能,促進全身從頭到腳的血液循環,防止血脂在血管壁堆積,防止血栓形成。

<br />圖/123RF

圖/123RF

走路防血栓,要注意「三五七」原則

三是指每天要步行3000公尺以上,且保證30分鐘,並堅持做到有恆、有度,過分激烈的運動對身體不利。五是指一星期要運動五次以上。七是指運動後心率+年齡=170。例如:50歲的人,運動後心率達到120次。(身體極好者可達到190次;身體不好者不要超過150次,具體要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來調節)

如果覺得三五七原則太難記,那就記住一句話:每天至少快走30分鐘,直到身體發熱、甚至微微發汗,就達到鍛煉效果了。

本文出處

血栓 腦血管 運動 久坐 冠狀動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