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病突發 可重激中衝穴急救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心臟病突發可能導致患者昏厥,部分患者則偶有前胸悶痛或心悸。中醫師連永祥表示,中衝、內關等是治療常用的針灸穴位,緊急時可以重刺激中指前端的中衝,但危急時仍需緊急送醫進行急救。

中醫師連永祥強調,很多慢性病皆可能併發心臟問題,中醫治療常以天王補心丹、炙甘草湯、桂枝茯苓丸、大柴胡湯,血府逐瘀湯等方輔助改善,也能以針灸治療。疑有先天性心臟病族群、慢性病患者、中年勞累工作者及開始服用心血管相關疾病藥物民眾,建議及早定期檢查心血管健康。

如果爬一兩層樓梯就很累很喘或是容易出現心悸、心律不整的情況,最好進行先天性心臟病篩檢,這類患者經常因一時活動、出操就意外死亡,不僅家屬傷心不如及早預防篩檢,以免不幸意外發生。

40歲以上的中年族群,往往漸漸出現動脈硬化,加上此年齡層有不少忙碌的上班族,經常應酬熬夜,高血壓、高血脂患者甚多,醫師建議定期篩檢,以察覺是否有突發性腦中風、心律不整甚至過勞死的風險。

醫師提醒,大小血管內壁是平滑無缺且具有彈性,可承受一般血液脈絡的流動及輕微撞擊的壓力,但若病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等心臟血管疾病,血管內膜會產生病變,脂肪類的雜質囤積在血管壁上,使血管壁變得脆弱、無彈性,久而久之,因為血流的壓力,使血管壁如吹氣球般向外均勻的膨漲、變形。血管膨漲到一極限時,極可能破裂,導致體內瞬間大出血。

很多心臟病患初期偶發前胸悶痛,並有心悸情形,不適情況於活動時疼痛加劇,但皆於2至3分鐘內自行緩解,很多人以為硝化甘油舌下服用可緩解悶痛,因此不以為意。有些患者可能某天突然劇烈胸痛並冒冷汗,突發急性心肌梗塞,隨即心律不整,失去呼吸心跳並喪失意識,陷入昏迷。

醫師說明,心肌梗塞有併發症,包含心源性休克,心律不整和急性心臟衰竭。急性心肌梗塞猝死多是伴隨心律不整才會突然倒地不起,也因此倒地5分鐘內施行心肺復甦術及電擊才有保命機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