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血脂過高 器官危機連環爆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俐君/報導】

案例故事:color="0074ad">

現年40歲,擔任公務員的王先生,身材中等、不菸不酒;平時有打球、游泳等運動習慣,生活相當規律。自詡為健康寶寶的他,除了有輕微血脂偏高的小毛病外,外表看起來比同齡者年輕、健康。

某次工作外出拜訪客戶,站在烈陽下等綠燈時,王先生突然心臟一緊,胸部出現一股不明原因的悶痛、冒冷汗,最後讓他喘不過氣、倒在路邊。經路人協助緊急送醫,醫師為他執行了心電圖等相關檢查,發現心肌前壁有嚴重缺血,是所謂急性心肌梗塞,經施以心導管氣球擴張術以及支架置放術後順利打通血管後,才救回一命。

大小血管塞住 各種病變都來color="0074ad">

探究王先生的發病原因,最主要的風險因子就是高膽固醇血症。人體血清中所含的脂肪,主要包含了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與游離脂肪酸等;臨床診斷所謂的「高血脂」,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曾炳憲表示,主要是指血液中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過高所造成。

曾炳憲指出,有高血脂問題者,受到血液黏滯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加等因素影響,全身各處的小血管,都可能產生病變。若高血脂患者未妥善控制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容易出現動脈粥狀硬化、血管內膜增生與血管狹窄等問題,進而導致冠狀動脈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等心血管疾病或腎臟病變發生。

壞膽固醇降1% 心病風險少1%color="0074ad">

高血脂除了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與腎臟病變,曾炳憲提到,當血流通過出現困難,不但可能導致視網膜血管受影響,影響視力;也可能讓內耳動脈血流緩慢、供血不足,引發內耳微迴圈灌流障礙,進而影響聽力。

對於高血脂患者來說,妥善控制低密度膽固醇(LDL),是維繫健康的首要任務。曾炳憲提到,根據國外研究指出,高血脂患者每降低1%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就可減少1%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每增加1%的高密度膽固醇(俗稱好膽固醇),更可減少1-3%心血管疾病的危機。

腎血管硬化 恐引發尿毒症color="0074ad">

有高血脂問題者,除了要慎防引發心絞痛、心肌梗塞等疾病外,曾炳憲提醒,血脂過高也可能使腎血管硬化,導致腎臟嚴重缺血,影響其排泄功能,致使體內代謝物無法順利排出,恐引發腎功能不全,甚至最終變為尿毒症。

受不良飲食、運動習慣影響,邁入中老年後,現代人多有血脂控制問題。曾炳憲警告,高血脂患者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不僅應控制在130mg∕dL以下;高危險群或已有心血管疾病史等,更應盡量維持在100mg∕dL以下,才能減少高血脂對身體如:腦、心、腎、耳等器官,產生「連環爆」的風險。

高血脂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