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血脂異常 小心傷心又傷腎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被膽固醇纏上身,除了易得心血管疾病,罹患腎臟病的相對危險性,也是一般人1.58倍。4月10日是台灣血脂日,心臟學會提醒,血脂異常者應每半年至一年檢測一次蛋白尿與腎絲球的過濾率,將低密度膽固醇控制在100mg/dL以下。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成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志鴻指出,血脂異常,不痛不癢,一旦長期膽固醇偏高,就會動脈硬化,讓供應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硬化、狹窄、阻塞。

國民健康局一項蒐錄5000份樣本的最新本土流行病學資料分析結果顯示,台灣高血脂患者罹患心臟病的相對危險是一般人的1.8倍。事實上,血脂異常也會提高腎臟病風險。

高雄長庚醫院腎臟科主任李建德解釋,腎臟是一個血管分佈很豐富的器官,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太多,就會對腎臟組織造成局部傷害,導致腎臟慢性發炎。

國健局調查發現,高血脂症病人罹患腎臟病的相對危險性,約是一般人的1.58倍。李建德強調,如果能夠妥善控制血脂,就能降低蛋白尿,來保護腎臟,延緩慢性腎臟病的進展。

李建德指出,慢性腎臟病患者應該加強血脂監測,一旦發現血脂異常,應積極治療,將低密度膽固醇控制在100mg/dL以下,在醫師建議下,服用降血脂藥物。血脂異常患者應天天量血壓,至少每半年到一年,即檢測蛋白尿、腎絲球的過濾率。

另外,年輕的血脂異常患者,經常合併有其他腎臟或甲狀腺疾病。李建德指出,曾收治十幾歲的重度蛋白尿患者,合併血脂異常,總膽固醇高達300mg/dL以上。在使用斯達汀類降血脂藥物治療後,血脂異常逐漸恢復正常。

心臟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