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內膜炎危險群 注意病從口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心內膜炎可能導致腦栓塞?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兆程表示,心內膜炎的確可能引起腦栓塞、腦中風,提醒曾換過心臟瓣膜,或曾經罹患心內膜炎的牙病患者,在接受拔牙等侵入性治療前,一定要和牙醫師提醒自己有上述病史,醫師應該會採取預防措施,事先讓患者服用抗生素,以免患者不慎罹患心內膜炎。

李兆程醫師解釋,心內膜炎多半是細菌感染引起,黴菌、病毒也會引起心內膜炎,細菌常黏在心臟瓣膜,逐漸增生,形成「細菌性血栓」,在血流不斷衝擊下,「細菌性血栓」容易掉落,隨著血流流竄全身,如果在右邊心臟,血栓就容易跑到肺部,若在左邊心臟,血栓就會順著全身血液循環飄移,除了可能跑到腦部,也可能跑到四肢血管。

感染性心內膜炎症狀包括發燒、心臟有雜音等,如果血栓到了四肢,四肢就會出現像瘀青一樣的紫色小點,嚴重患者甚至會意識不清,感染性心內膜炎也可能引起兩側腦栓塞。

免疫力比較差、糖尿病、長期服用類固醇、癌症接受化學治療的患者都是心內膜炎高危險群。這類心內膜炎高危險群更要注意口腔衛生,如果牙齒蛀牙,細菌很容易從口腔侵入,造成心內膜炎。

李兆程醫師補充,心內膜炎治療方式則以抗生素為主,病情特別嚴重,出現心臟衰竭、肺積水的患者,可能就要接受開刀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