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豬乳裡…有血友病新藥

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正進行原料乳採收集。 圖/動科所提供
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正進行原料乳採收集。 圖/動科所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就在美國FDA首次核准使用基因改造山羊的乳汁製成的抗血栓藥上市之際,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也成功以基因轉殖豬生產「人類第九凝血因子」,不僅提供血友病患一個新藥來源,同時也可有效避免傳統蛋白質藥物因使用人類血漿萃取可能產生之汙染危險。這項新技術今舉行簽約儀式,授權給台灣東洋藥品進行商品化。

動科所指出,傳統的蛋白質藥物是由人類血漿中萃取而來,即所謂「血漿製劑」。但因捐贈者可能帶有病毒性疾病,如B型或C型肝炎、愛滋病等;或滅菌過程不完全造成污染,致使用血漿製劑病患暴露於潛在性危險之中,臨床使用便曾發生使用血漿製劑感染愛滋病的案例。若由豬乳中可以萃取「人類第九凝血因子」,不僅提供血友病患一個新藥來源,同時也可有效避免傳統蛋白質藥物因使用人類血漿萃取可能產生之汙染危險。

動科所開發可治療血友病的第九凝血因子基因轉殖豬,是由豬乳汁中獲得人類第九凝血因子,產量為正常人血漿中含量的50-100倍。動科所以基因轉殖家畜乳腺生產蛋白質藥物的方式,較現有以細胞培養的生產方式至少可降低生產成本達90%,因此可建立具國際競爭力之醫藥用蛋白質新興產業。

這項技術授權提供血友病患一個新藥來源,動科所表示,全球基因重組蛋白質藥物市場年銷售金額超過800億美元,其中光是治療血友病之凝血因子藥物市場達60億美元以上。以一個養200頭母豬的一貫式豬場而言,年產約3000至3500頭肉豬,肉品市場拍賣價每頭7000元粗估,年產值大概是新台幣2100至2450萬元;而一個飼養基因轉殖第九凝血因子豬隻的分子牧場,只要200頭母豬,就可創造高達新台幣上百億元的營業額。因此從生產動物性蛋白質為主,升級為以基因轉殖動物為本體之高經濟價值生技產業,在傳統產業積極尋求轉型之際,是一項突破。

血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