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搶救腦中風 掌握FAST要訣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中央社】

80歲的孔老太太日前因二度中風造成半身癱瘓,所幸醫院啟動黃金3小時搶救而恢復正常。醫師表示,民眾若能掌握「FAST」腦中風前兆辨識訣竅,就能降低憾事發生。

孔老太太4年前曾中風,日前第2次中風,造成左半邊癱瘓,倒在洗手間,僅靠右手抓著洗手間把手支撐身體,1個小時後才被發現,送醫急救。

嘉義基督教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宋昇峰表示,老太太被送到醫院時,左半邊已完全癱瘓,腦中風中心立即啟動黃金3小時搶救機制,成功地在3小時內施行靜脈血栓溶解劑,讓老太太癱瘓的手腳恢復正常。

宋昇峰說,缺血性腦中風是因為腦血管被血栓堵塞造成的,如果能即時將血栓溶解掉,使血管暢通,腦細胞就可能恢復正常功能,病人就不會出現肢體癱瘓、無法言語、吞嚥困難甚至死亡。

宋昇峰表示,人人都應擔任缺血性中風搶救黃金3 小時的守門員,如果感覺自己或親友臉部左右看起來不對稱(Face)、手臂一側無法高舉(Arm)、或突然口齒不清(Speech),即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應馬上就醫,以把握搶救黃金時間(Time)。

中風 血管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