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急性血管栓塞 常被誤為中風

【聯合報╱記者蔡育如/新竹報導】

如果突然感到患肢無力、疼痛麻木還有冰冷的感覺,要小心了,這可能是急性血管栓塞的病狀,有此情形的民眾應注意儘早診斷治療。

署立新竹醫院心臟科醫師蔡貴嶔表示,之前有一病例是一位70多歲的老先生,整條右腿忽然出現無力,疼痛麻木的現象,被送到醫院急診後,診斷為急性中風,住院一個星期,右腿力量慢慢恢復才出院。

但出院後,只要老先生下床走路,右腿就感到疼痛且有冰冷的感覺,轉院診斷後,發現老先生右腿溫度較低且摸不到脈搏,明顯是血管阻塞缺血的狀況,懷疑是心臟血栓脫落掉到右腿,引起的急性下肢血管栓塞,造成右腳缺血疼痛及無力,而非中風引起的無力。

蔡貴嶔表示,急性血管栓塞不算少見,但經常會被誤診。急性栓塞病人患肢會有突然疼痛、肌肉無力、麻木、冰冷的感覺,更嚴重會癱瘓完全無知覺。診斷上其實並不困難,只是因為患肢無力或是疼痛的狀況,有時會被誤診為中風、肌腱炎或關節炎等。

他指出,急性栓塞一般症狀發生時都相當危急,嚴重的話不在4至6 小時內開刀,就會有截肢及生命的危險,因此這種病症必須立即診斷、儘早治療。

血管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