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沒想到… 我會心肌梗塞

元氣周報

生活規律 怎知心病突襲 
案例故事:83歲吳爺爺身體一向硬朗,平時作息正常,看不出任何異狀。 記者陳立凱/攝影
生活規律 怎知心病突襲 案例故事:83歲吳爺爺身體一向硬朗,平時作息正常,看不出任何異狀。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廖乙臻/報導】

生活規律 怎知心病突襲color="0074ad">

案例故事:83歲吳爺爺身體一向硬朗,平時作息正常,看不出任何異狀。前一陣子,吳爺爺感覺胸口偶爾抽痛、上腹也會疼痛,於是到住家附近的診所就醫,沒想到才一踏出診間,立刻昏倒在地。醫護人員發現後,緊急送到醫院急診。

吳爺爺被送到醫院時,呼吸心跳停止、昏迷指數3,情況十分危急;醫院緊急進行插管、心臟按摩、電擊等急救措施,後來經由心電圖檢查,發現吳爺爺有急性心肌梗塞,因而施予心導管手術。所幸手術後,吳爺爺情況良好,目前即將出院。

過去並沒有心臟病史的吳爺爺,平日生活也很規律,他心有餘悸地說:「我平常只吃八分飽,每天都有運動習慣,很少做身體檢查,偶爾胸痛、上腹疼痛也以為是年紀大了,並不理會,沒想到會發生這種事!」

胸痛腹痛 最怕置之不理color="0074ad">

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資深主治醫師張國頌表示,就是這種「沒想到」引發很多潛在危機。他說,胸痛是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最常出現的症狀之一,但症狀程度因人而異,某些年長者,可能因為胸痛表現不明顯而忽略了。

如果心肌梗塞發生在下壁,臨床常見症狀為上腹疼痛,導致很多人誤以為是胃痛、膽結石或胰臟炎等,再加上吳爺爺過去沒有心臟病史,就更難在第一時間立即聯想是心臟方面的問題。

血管收縮 血壓容易飆高color="0074ad">

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每43秒即有一人中風,每26秒即有一人心臟病發,每3分42秒,就有一人因心臟病死亡。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好發在冬季,時節一進入秋冬,類似吳爺爺的例子層出不窮。有心臟疾病的患者,得多留意自己身體狀況。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常敏之表示,天氣一轉冷,導致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如沒有及時控制,容易引發心肌梗塞、中風。也就是說,冬季來臨,高血壓族群發病的機率自然上升,可謂心臟疾病的「隱形殺手」。

藥量調整 記得定期回診color="0074ad">

為預防天冷引發心臟危機,常敏之建議,40歲以上、高血壓病史的族群,進入冬季除了要注意保暖,也應定期量血壓,監督血壓狀況。

一般來說,隨著季節入冬,醫師給予高血壓患者的藥劑量也會增加,因此高血壓者,記得要定期回診,以控制血壓值在安全範圍內。常敏之強調,民眾不要不量血壓、不回診,又誤判情勢,以為冬天跟以往日子沒有分別,照樣服用原本的藥劑量,往往引發潛藏危機。

服藥頻率 切勿擅自調整color="0074ad">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血管中主任王宗道補充,高血壓患者一定要自律,定時服藥。他說,常有病患自己當醫生,將每日服用一次的藥,改成兩天一次。等隔天或接連幾天量血壓正常,沒有什麼不舒服,乾脆把藥停了。他表示,這些錯誤行為,很輕易就將自己暴露於危險之中,尤其冬天是心臟疾病好發季節,高血壓患者千萬不能輕忽。

補品火鍋 少吃或清淡些color="0074ad">

另外,冬天為品嘗美食的季節,補品、火鍋往往是熱門的桌上佳餚。醫師提醒,這些美食,也是「心血管剋星」,因為其擁有的高鹽分,容易使血壓竄升;而原本即是高血壓、高血脂與高血糖的「三高族群」,可能會導致中風等症狀。王宗道說,冬天來臨,他通常提醒病人吃清淡一些、少吃火鍋與補品。若真的想吃,應調整烹調方式,以清淡湯頭為準。

醫師呼籲,避免血壓升高或心血管疾病發作,作息正常、保持心情平靜,也是不二法門。壓力大、失眠會使血壓上升,平常心、睡得飽,血壓就穩定。如此,才能達到「心情好,心也好」。

※延伸閱讀》

‧沒想到… 我會心肌梗塞
‧正確量血壓/沒事「猛量」窮緊張 血壓不高也難
‧心血管疾病患者 運動切記溫和持續
‧那些運動對心血管疾病患者最好﹖
‧運動強或弱 因心血管病況而異
‧心房顫動患者 中風機率飆高
‧服抗血栓藥 最怕擅自停藥
‧高危險群注意 3大中風警訊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心肌梗塞 高血壓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