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頸動脈硬化 影響大腦血液循環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年長者突然視力模糊,意識狀態改變,記錯當下人、事、時、地、物,或身體局部感覺異常,如單側突發感覺或運動異常,此時就要懷疑是否為頸動脈硬化相關疾病。台安醫院心臟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徐治煒表示,頸動脈硬化、狹窄時,大腦血液循環會受到影響,腦部血液供應不足,便可能產生上述症狀。

頸動脈硬化症狀很像中風,有些患者會半側乏力、走路不穩、吞嚥困難、說話不清,大腦不同區域供血量減少,症狀也會不一樣,若掌管運動區域供血量不足,患者運動能力就會出現變化。

頸動脈硬化有何危險因子?徐治煒醫師指出,頸動脈硬化危險因子,和心血管粥狀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一樣,主要分成八大項:第一,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或提早停經。第二,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值大於27。第三,抽菸。第四,生活作息不正常。第五,心血管或頸動脈硬化家族史。第六,高血壓。第七,高血糖。第八,高血脂

頸動脈硬化不一定都有症狀,徐治煒醫師指出,部分患者頸動脈硬化可能長達10、20年都沒有症狀,後來去接受頸部按摩後,頸動脈內皮的不穩定型斑塊破裂,造成血小板聚集並產生血塊,導致血管整條塞住,建議頸動脈硬化患者千萬不要讓人按摩到頸動脈,高危險群患者盡量避免頸部按摩以免發生危險。

想了解是否頸動脈硬化,可以接受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攝影、大腦動脈攝影等檢查。徐治煒醫師提醒,為避免頸動脈硬化,最好不要熬夜、不要過度疲勞,高油、高鹽、高糖食物也要少吃,肥胖患者則要減重。戒菸更是重要。

根據最新建議,頸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患者一周要運動五次,一次運動三十分鐘,中等程度運動如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不要做太劇烈運動,免得身體無法負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