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開刀?栓塞? 看瘤大小位置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星君/報導】

案例:color="0074ad">

屏東縣39歲男子是水果攤販,平日有抽菸、輕微高血壓病症。某晚在家玩電動遊戲,突然發生劇烈頭痛,隨即陷入昏迷,送醫院急救,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右腦出血及蜘蛛膜下腔出血,隨即開刀取出右腦血塊,再做腦血管檢查,證實為右腦的動脈血管瘤出血造成。

10天後,醫師進行開顱手術,用「血管夾」夾住動脈瘤,男子術後復原良好,雖出現反應變慢、記憶力減退等認知問題,但已是不幸中的大幸。

竹籤插腦 創傷性動脈瘤color="0074ad">

屏東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施登元說,上述真實案例,凸顯腦動脈瘤宛若「不定時炸彈」,隨時有破裂的危險性。

腦動脈瘤除因血管異常,血管壁構造缺損、加上血流不斷衝擊衍生腦動脈瘤外,也有創傷性動脈瘤。

施登元說,曾遇到一名6歲小孩,吃餅乾時不小心將插餅乾的竹籤從口腔插入腦,穿透腦動脈,造成腦動脈瘤,最後開刀用血管夾夾住腦動脈瘤治癒。

另外,還有感染性腦動脈瘤,大多由心臟瓣膜感染,細菌隨血液流到腦動脈,引起管壁感染,造成構造缺損變成動脈瘤。

由電腦斷層 確認出血部位color="0074ad">

施登元說,腦動脈瘤破裂大多為蜘蛛膜下腔出血,可由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少數由腰椎穿刺中得知。如確定蜘蛛膜下腔出血,隨即確認是否為腦動脈瘤造成出血。傳統上會由導管穿入股動脈,用傳統腦血管檢查,現今可透過電腦斷層重組腦血管影像,或用核磁共振的腦血管影像取代。

施登元解釋,除了一般內科治療,包括鈣離子抑制劑、血壓控制、止痛,減少病人對外界刺激,讓病人安靜休息外,一定要盡早處理腦動脈瘤。

開刀或栓塞 各有優缺點color="0074ad">

施登元說,治療腦動脈瘤有兩種,分別為傳統開顱手術,用鈦合金血管夾夾住腦動脈瘤;或不必開顱,從血管用白金線圓圈栓塞腦動脈瘤。兩種方法各有優缺點,依照個案病史、腦血管瘤位置等,都需經醫師評估後決定。兩者手術時間,都需4到6小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